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2019-07-30 15:34:5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随着国家对口岸监管越来越严格,进口药材来货量逐渐减少,上期《重大揭秘(一)》阐述了西青果、薏苡仁、香叶、土茯苓、鸦胆子、草豆蔻品种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本期继续说说其它进口品种的情况。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1. 鸡血藤

鸡血藤生长于深山野林,又叫血藤,三叶鸡血藤,为攀援状高大木质藤本,生长周期较长,是国家野生保护植物。国内的云南、广西有产,国外的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有丰富的野生资源,进口鸡血藤含量更好。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鸡血藤具有补血、活血、通络的功效,随着医药的不断发展,需求不断增加,目前鸡血藤的年用量在2万吨以上,跻身于大宗品种行列。虽然广西、云南有一定的野生资源,但如今蕴藏量已不多,主要还是依靠进口供应。

随着鸡血藤资源逐渐减少,其采收费、加工费用均有所上涨,且鸡血藤干片货较轻泡,占用仓库面积大,少有商家大批量囤积货源,多是随购随销。因今年海关检查越来越严格,进口鸡血藤来货量有所减少,行情坚挺上涨,目前进口货价格已在7~8.5之间(详见鸡血藤历史价格),涨幅达到23.07%左右,预计鸡血藤后市行情随关口来货量多少而波动。

2. 肉豆蔻

肉豆蔻主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热带地区,国内广西、广东、云南、海南等地区也有积极推广种植。肉豆蔻属多年生植物,生长周期较长,需种植7~8年才有收获,25年进入盛产期,正常寿命能达到60~70年。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近阶段受关口管控影响,肉豆蔻来货量受到限制,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行情稳步上扬,进口肉豆蔻价格在66~67元资金,涨幅在6.45%~11.67%之间波动。预期短期内,肉豆蔻行情保持坚挺,但关口阀门一旦放松,行情或将恢复平静。

3. 千年健

目前国内的千年健主要从越南、老挝进口,部分货源来自于云南、广西、贵州、广东等地区。千年健属于南药,具有舒筋通络、活血、止痛、消炎的功效,生长期比较长,一般需3~5年。年需求量不大,每年大约需要600~800吨,其中进口量达到400~500吨。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今年以来,海关政策越来越严,从广西、云南口岸进入市场的货物受到限制,来货量偏少,库存逐渐被消化,近期千年健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上涨幅度在3.45%~12.5%之间。

千年健属于野生小品种,国内产量少,需常关注边贸市场来货量变化,短时间内的行情将保持坚挺。

4. 丁香

丁香,又名公丁香,属药食两用品种,为非洲主产药材。主产于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奔尔岛,以及马达加斯加、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特拉卡等国,其中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年产丁香可达万吨。丁香的生长期较长,定植5-6年后可开花,20年后为盛产期,但有大小年现象,其寿命可达100多年。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国内丁香用料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国家对口岸监管越来越严格,走私渠道萎缩,来货量减少,近期商家对丁香的关注度增强,走销量上升,行情小幅反弹,经销商看涨其后市。现在一般的丁香价格在46~48之间,好货在50元以上。

5. 肉桂

肉桂主产于广西(容县、藤县、防城港、平南、岑溪等地)、广东省(信宜、高要),以及国外主产地越南。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二)

这次进口肉桂价格上涨,主要由国内的肉桂新货减产带动行情上涨,进口受限是次要原因。在3~4月产新期间,两广降雨天气较多,肉桂采收、晾晒进度受阻,导致产新量减少30%~40%,加之人工成本也提升,产地人气旺盛,购销量增加,持货商惜售,终端库存渐空,货源走销畅快,行情加速上涨。预计在明年产新到来之前,肉桂行情保持坚挺。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市场行情品种价格进口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