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绿色有机成昆明中药材产业风向标

2019-07-26 09:31:27    来源:昆明日报

昆明市中药材产业培训会暨中药材产业工作会议召开

绿色有机成昆明中药材产业风向标

人们常用“一屁股坐下去就有三棵药”来形容云南中草药资源的丰富。拥有丰富中草药资源的昆明将如何打好手中的这张好牌?7月22日至23日,由市生物创新办主办的2019年昆明市中药材产业培训会暨中药材产业工作会议在石林杏林大观园召开,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聚集一堂,共谋昆明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绿色”“有机”“高原特色”成为“高频词”。

打造昆明高品质中药材产区

“中国梦的核心就是健康梦,打造昆明高品质中药材产区是实现健康梦的前提和基础。”云南农业大学国家中药材工程中心杨生超教授就人类健康、云南省和昆明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当前中药材产业科技前沿研究,对昆明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云南中药材种养行业协会的杨成金副会长就滇重楼发展的形势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预警;云南长富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半夏中药材种质资源开发、种子种苗繁育、种植技术和种植基地的合作做了全面的推荐;云南绿生药业就全省中药材产业扶贫开发,特别是昆明的禄劝、东川、寻甸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产地初加工建设提出了初步意见和合作的意向;云南省中药材种养殖行业协会、中药饮片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全市中药材产业重点企业就昆明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中药材种植品质不断提高

近年来,禄劝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2018年中药材种植12万亩,种植户5.1万户,从业人员16万余人,人工栽培品种达60余种,实现综合产值8.4亿元,加工产值达1.64亿元。目前正开展“禄劝黄草乌”“禄劝党参”“禄劝重楼”地理标志认证,当归、党参、山药、黄草乌、丹参、天麻、三七、黄精8个有机产品认证申报,当归GAP备案正在有序推进。

东川特有的生物资源雪上一枝蒿已成功研制成了雪上一枝蒿片、注射液、速效止痛擦剂等系列产品。2018年,东川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为25000亩,其中合作社种植面积为15000亩。2019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41661亩。中药材产业呈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 寻甸2019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4031亩,其中三七26370亩。2017年底,寻甸联合云南农大杨生超教授团队启动产业规划,培优壮大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寻甸扶持龙头企业到位资金180万元,拥有龙头企业21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1家。

石林中药材种植以三七为主,种植面积22186亩。目前全县有三七种植研发企业两家,昆明杏林大观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种植研发基地,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主要从事克服三七连作障碍的技术研发,在台创园建设了三七立体栽培工厂化生产及百合育种示范区,对三七和其他中草药的标准化种植进行示范。

“组合拳”提升中药材产业知名度

昆明市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将依托全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链为主线,以科技为支撑,以昆明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努力培育重点企业,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提升加工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品牌竞争力,增强科技支撑力,建设高原药都,加快推进昆明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药材科技、生产、加工、贸易中心。

要完成以上目标,重点是围绕昆明道地药材、药食两用药材、特色药材,以轿子雪山为中心,打造昆明高山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向品种化方向发展;加强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向标准化方向发展,加强原料种植基地建设,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强产地初加工,向优质化方向发展,提升中药材品质;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昆明中药材产业知名度。

记者罗昆娅报道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昆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