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千余个贫困村“种药增收” 海外建13所中医学院

2019-07-23 17: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千余个贫困村“种药增收” 海外建13所中医学院

图为2018年10月,甘肃张掖市民乐县中药材博览会上的中药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鹏22日称,甘肃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十大产业之一,逐步形成了定西为核心,辐射带动陇南、河西等地区的甘肃中药原料生产基地,静态仓储能力达到90万吨,年交易量120万吨,交易额230亿元。

当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兰州举行。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29日,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中药材加工厂内,当地农民加工药材。图为黄芪初级加工区。(资料图) 闫娇 摄

报告称,甘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综合产量居全国首位,现有中药资源2540种,其中276种中药材资源占全国363个重点品种的76%,道地药材30余种。全省现有规模以上中医药生产企业79户,现工业总产值67.56亿元,工业增加值12.66亿元。

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已经成为甘肃贫困民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范鹏称,全省有43个贫困县将中药材种植列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中药材种植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占全省的21%,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600个、药材加工龙头企业200多家,主产区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近年来,甘肃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近5年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设备配置等专项资金20多亿元。省级财政投入3600万,对63个县(市、区)创建中医药先进和示范市县工作给予资助。同时,采取特殊扶持措施,重点支持中医药公共服务事业发展,中医科床位补助标准提高到综合医院床位补助标准的1.5倍。

甘肃千余个贫困村“种药增收” 海外建13所中医学院

图为2018年10月,甘肃张掖市民乐县中药材博览会上的中药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该报告还披露,甘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助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13所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传授针灸、刮痧、按罐、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加大中医药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与储备,推进中医药服务经贸等多方合作。

此外,甘肃省内中医药知名企业兰州佛慈制药、甘肃陇神药业先后在俄罗斯、美国、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办理产品注册准入手续,促进中医药对外交流。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甘肃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