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早产白芍”质价双低 别再盲目“出花子”

2019-07-23 09:49:39    来源:中安在线

亳州市即将投用一批符合规范的脱皮、烘干设备以及配套设施,基本可以满足药农初加工需求

71

药农提前采收的白芍

72

一种植户面对“早收”的白芍很是痛惜

采收白芍,在亳州民间形象地被叫作“出花子”。

当前,虽然距传统白芍采收季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一些药农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出花子”。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每年9-10月才是白芍最佳采收期,希望广大药材种植户不要违背药材的自然生长规律,提前或滞后采挖白芍,否则会影响白芍品质和产量,给自身经济利益带来损失。

“提前采收白芍既不可取,也没必要。我市将于8月中旬投用的一批符合规范的脱皮、烘干设备以及配套设施,基本可以满足药农的初加工需求。”对于药农关注的白芍脱皮、烘干等初加工产能问题,市药业发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经在谯城区四个传统中药材种植乡镇启动了中药材初加工试点工作,另外布局的十个中药材脱皮初加工定点企业,也将在下月中旬投用,能够赶上白芍的最佳采收季节,能够基本满足药农脱皮、烘干的需求。

没到采收季药农提前收

7月19日,记者在谯城区张店乡看到,一些药农正在田间采收白芍。“今年‘出花子’时间比往年早了一个半月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种植户告诉记者,去年白芍自采收开始,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出的越晚,价格卖得越低。”虽然这位种植户也知道,现在还不到采收的季节。

“其实,我也知道现在不是‘出花子’的最好时间,如果雨量充足,到9月份一亩白芍能再上粉500多斤。”谯城区张店乡白芍种植大户张申痛惜地说,种了四五年的白芍现在出了很可惜,但其他药农都在“抢收”,他被迫“应战”。

为什么会出现盲目跟风“抢收”白芍的情况?

一白芍收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白芍收购价格尚处于低峰期,加上受去年市场行情持续走低影响,今年药农有了“先出占便宜,后出吃亏”的心理,于是出现了提前采收出售的现象;其次是随着白芍初加工生产工艺的提升和规范,我市的白芍初加工产能一度难以满足药材种植户的需求。由于缺少符合规范的专业脱皮、烘干设备和配套设施,种植户采收白芍后担心无法及时进行初加工,必须趁早出手“便宜卖”,缺乏市场主动权。

品质受影响“早收”不可取

“早收”的白芍真能多卖钱吗?

“白芍提前采收不可取。”亳州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院长刘耀武教授说,白芍又叫亳白芍,是亳州四大道地药材之一。

白芍质量除了看个头大小,关键看粉性,粉性就是淀粉含量,淀粉是植物生长过程中富集的能量物质,在富集能量物质过程中也富集治疗疾病的有效成分,所以说粉性足,有效成分就足。

据刘耀武教授介绍,白芍采收讲究时间,在最佳时间采收的白芍粉性足,有效成分含量比较高,质量也好,反之粉性不足则质量不好。白芍粉性,在9月上旬和10月上旬能达到75%以上,8月上旬到9月上旬下降到65%到75%,7月上旬到8上旬含量只有50%到65%,其余时间低于50%以下。

根据传统与现代采收经验,结合亳州当地实际情况,9-10月是白芍最佳采收期。8月份之前采收的白芍,粉性不足,浸出物含量一般达不到要求,亩产量也低。9月、10月,白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粉性足,出干率较高,亩产量也高。11月、12月,白芍虽然芍药苷与白芍总苷含量较高,但白芍药材纤维化明显,粉性不足,产量也相应下降。

刘耀武教授希望广大药材种植户不要违背药材的自然生长规律,提前或滞后采收白芍,否则会影响白芍的品质和产量,给自身经济利益带来损失。

“品质差的白芍,我们收购的价格肯定低,达不到要求的白芍我们更是拒收。”亳州市盛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思照说,优质白芍价格高是不变的道理。

升级“初加工”解药农难题

如何解决广大药农担心的白芍初加工问题呢?

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局长王险峰说,要解决白芍采收以及初加工中出现的问题,一是要提升和规范白芍初加工生产工艺,二是要为药农提供足够的符合规范的白芍脱皮、烘干设备和场地。

为此,我市将谯城区观堂、谯东、张店、五马四个传统中药材种植大镇作为中药材初加工试点乡镇,扶持一些企业和合作社上马符合工艺规范的白芍脱皮、烘干设备,另外还确定了亳州市盛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家企业为中药材脱皮初加工定点企业。

记者在亳州市盛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看到,该公司正在安装新增的洗脱设备,对环保设施改造。盛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新增的洗脱设备将于下月中旬启用,届时将新增日初加工能力60吨,而白芍每亩产量在1-1.5吨。经测算,这些将于下月中旬上马的设备,基本能够满足我市药农对白芍脱皮、烘干初加工的需求。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价一吨脱皮加工费在300多元,而在定点脱皮企业,一吨只要200多元。(本报记者李鹏文/图)

 

标签:
乡村振兴安徽亳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