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种粮大户改种药材 药用牡丹美了村庄 富了村民

2019-07-26 09:18:39    来源:东方今报

33

宋集镇李合六村民正在田地给药材浇水

一盏盏路灯让乡间小路变得温暖而明亮,一朵朵鲜花在房前屋后与蝴蝶斗艳,忙碌了一天的村民聚集在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用欢快的歌舞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

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党委书记张红利说,依托区位优势调动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宋集镇与中华药都——安徽亳州相邻,该镇多次组织种粮大户到亳州参观药材种植,听取经验介绍,分析市场行情,让种粮大户吃下种植药材的定心丸。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依托当地资源条件,建成了药材、葡萄、烟叶等特色优势产业,美化乡村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又为美丽乡村建设“造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陈涛 见习记者 邵显哲/文图

发展药用牡丹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宋集镇李合六村,成方连片的几百亩药用牡丹花开正艳,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慕名而来的人们三三两两徜徉在花丛中,兴致勃勃地欣赏着牡丹花。

正在田间管理牡丹的李合六村村民李效亮介绍:“药用牡丹全身都是宝,根茎丹皮是名贵的中草药,牡丹籽榨出的牡丹油又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用油,对降血脂和降血压有很好的作用。药用牡丹在林间村头、房前屋后都能种植,适应性比较强,种植之后4~5年可挖根出售,既能抵御种植其他作物的风险,又不影响村民外出打工,‘懒汉’也能种。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村利用林地、废闲地种植牡丹400余亩,既美化了村庄,又给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李效亮是宋集镇的药材种植大户,光药材就种植了100多亩。他不但自己种植,还成立了睢阳区鸿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流转本村和周边村的土地种植药用牡丹。同时,他还用“托管”的方式,给种植户提供育苗、种植、收购等一条龙服务,示范带动当地农户转变观念,吸引群众纷纷加入到种植队伍中来。

“药用牡丹的经济效益不错,市场前景也挺好。”李效亮算了一笔账,牡丹的种植周期是4~5年,丹皮亩产800~850公斤,每公斤18元左右;牡丹籽3年即有收成,亩产150~200公斤,每公斤20元左右。按照5年为一个周期计算,除去种植成本,每亩年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是种植传统农作物收益的3~4倍。

像李效亮这样的药材种植大户,在宋集镇还有很多。近年来,该镇为推进乡村振兴,依托与药都亳州相邻的区位优势,积极培育生态绿色产业,引导种植大户发展药用牡丹等中药材种植。目前,全镇种植药材面积1.1万亩,其中药用牡丹面积达3000亩。通过大户带动、入股分红等模式,极大地带动了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无形中推动了特色观光农业的发展,吸引周边城市市民前来游玩观赏。宋集镇党委书记张红利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充分利用全镇近2000亩林地,动员群众在林网内种植药用牡丹,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种植结硕果,助农增收

睢阳区宋集镇韦庄村村民靳中华告诉记者,现在菊花一亩地能收两千斤左右,市场价格能卖到两块钱一市斤,一亩地也就是四千块钱左右,刨去肥料和采摘的费用,一亩地也就是(纯收入)三千五六百块钱。

由于不错的经济效益,吸引了当地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种植。当地的菊花种植有六个品种,在时令上依次错开,从9月底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11月底。依托茶菊种植,当地形成了集育苗、种植、采摘、烘烤、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极大地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今年全镇的菊花种植户达到674户,面积达到5400多亩。

睢阳区宋集镇韦庄村马芳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赵正华说,按照一亩地平均收入3000元左右,菊花这一个产业,就能为宋集镇的种植户带来1500万元的收入。菊花这个产业从6月份的大田移栽到中后期的管理,到11月底采摘结束,可以覆盖全镇,妇女劳动力占75%以上,大概是18000人。

睢阳区宋集镇岗叉楼村村民李永梅说,到了菊花采摘的季节,一些种植大户会到村里招工人采摘。能挣不少钱呢,一天能摘二三百斤,三毛钱一斤,一天可以挣六七十元。

据悉,宋集镇紧靠中国药都安徽亳州,当地政府充分发挥这一区位优势,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药用菊花、油芍、白术等中药材种植,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土地流转。

李合六村依托与药都亳州相邻的区位优势,流转土地5000余亩种植白术、牡丹、菊花等中药材;大赵楼村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了千亩优质葡萄采摘园。同时,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先后培育农民合作社8家,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当前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在该镇农村大地上渐趋成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截至目前,全镇6.5万亩土地共流转3.5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4.6%,全镇新注册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11家,为全镇农业持续、高效、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宋集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镇里积极开展党建宣传活动。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要求各村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向群众发放倡议书、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政策宣传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

张红利说,将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能够形成责任明确、奖惩分明、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目标考核机制,有力推动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班子成员包联21个村,督导进度、协调难题,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村采取措施加强整改,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环境整治第一线,全力将环境整治工作抓紧、抓牢、抓细、抓实。做到“点、线、面”结合,实现点上有突破,线上有亮点,面上全覆盖,能够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该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共有800余名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环境改善成效明显,各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标签:
乡村振兴河南商丘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