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中羌药材产业发展

2019-06-26 10:30: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中羌药材产业发展

中蜂养殖

四川新闻网绵阳6月24日讯(记者 杨全春)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成效,以成效考核和锤炼干部。该乡党委旗帜鲜明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建立干部传、帮、带机制,落实组织关爱举措,在工作中考验锻炼年轻干部,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市、县培训深造,涌现出一批表现优异的年轻村干部。该乡党委为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高度重视产业支撑作用,继续巩固全乡高山中药材优势产业,以“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引领带动全乡产业多极转变。全乡两个“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引领效果初现,“沃农生态野猪养殖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并争取到农业产业项目资金200万元,标准化5000平米生态养殖场地建设已接近完工,“黑麦羊肚菌种植合作社”2018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两家合作社更好发挥了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将有力引领我乡党组织、党员群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特色中羌药材产业带磨盘村

磨盘村位于片口乡东北方,现有村民218户68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78人。磨盘村海拔在1100-3200米,光、水、热、肥等要素的自然配置均适合高山中药材生长繁殖,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适合高山中药材发展,磨盘村中药材野生和人工培植的药用动植物品种达到290余种之多,其中人工培植量较大的品种有主要中药材有厚朴、木香、大黄、乌药、重楼、黄连等。目前,磨盘村厚朴种植面积达11780余亩,木香种植面积6200余亩,大黄种植面积670余亩,重楼种植面积80余亩,全村218户群众,种植中药材面积超50亩以上占90%。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中羌药材产业发展

村民收割药材

近年来,磨盘村党支部持续深化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做实党建引领产业,党建引领发展,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相融互动。从2000年开始,充分利用中药材种植规模优势,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二组大石包山上大规模种植厚朴、木香、大黄等高山中药材,打造“北川县磨盘中羌中药特色种植示范带”。该示范带厚朴连片面积已近4300余亩、木香1200余亩,初具规模。涌现出张莫清、任远林、罗国春等十余名党员种植大户,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保尔窝重楼示范点简介

保尔村为场镇及政府驻地,在片口场镇的基础上依山而建,不断发展、延伸、壮大,幅员面积仅2.36平方公里。 辖7个村民小组,全村有农户420户,1242人,其中劳动力人口885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360人;有党员55人。保尔村土地类型主要以沙土为主,耕地面积792亩,人均耕地0.63亩;林地1310亩,森林覆盖率56%。2018年人均纯收入9743元。全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中羌药材产业发展

保尔窝重楼

保尔五组,俗称保尔窝,位于片口至松潘县白羊乡白松路边。保尔窝有61户村民,由于土地资源稀缺,人均耕地不到0.5亩,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常年在家只有30户左右。为克服不足,利用有限土地资源,保尔窝在乡党委大力支持和产业发展指导下,因地制宜,根据地理及土壤实际,大力发展重楼经济。

2013年,保尔村党支部在保尔窝发动党员,率先示范发展经济效益较好的高山重楼。在党员王成贵、王成富等带动下,开出试验田,摸索重楼种植技术,解决重楼病害问题。经过摸索,党员王成贵、王成富等兄弟几人,总结出重楼种植技术要点及病虫害防治手段,党员王成富毫不保留,手把手传授其他群众种植技术。现保尔窝种植重楼20余亩,几户村民还在在松潘白羊乡、平武泗洱种植100余亩重楼,保尔窝重楼种植示范点已初具规模。按每亩重楼每年产量2000余斤计算,每亩重楼收益可达10-15万元,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6万元。保尔窝贫困户王国英、曾华清、李云贵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每户发展重楼均在1亩以上。贫困户李云贵2019年利用重楼收益,还购买了轿车一辆,过上幸福日子。

松柏村江河中药材种植

松柏村距离乡政府驻地1.5公里,幅员面积10.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1691.09 亩。松柏村辖7个村民小组,总户数361户、总人口1175人,农业人口963人。近年来,松柏村按照“山顶带帽子,山腰缠带子,山脚穿靴子”的发展思路,充分念好‘山’字经,在高山发展木香、厚朴和人工林的基础上,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发展高山青脆李300余亩;在中半山以粮经结合的方式发展魔芋、重楼及养殖业;矮半山以无公害蔬菜为主,大力发展水果产业,2017年发展枇杷近100亩。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中羌药材产业发展

二代野猪养殖

松柏村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大力支持本地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松柏村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刘良虎在党支部积极引导下,回乡创业,成立“沃农生态生态养殖公司”,公司现每年可出栏二代野猪及粮食猪800余头,并积极扩大规模,运用向上级部门争取到的农业产业项目资金200万元,在片口东江村建设标准化5000平米生态养殖场地。公司积极支持全乡脱贫攻坚事业,运用“公司+合作社”经营模式,27户贫困户加入其合作社。该合作社已成为片口乡“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公司负责人刘良虎还被推荐为县委组织部“羌山英才”人才库。片口江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江河也是众多返乡创业青年优秀代表,王江河早年在外多年,帮老板跑过运输,边境上干过伐木工,经历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九十年代,王江河看到片口中药材种植优势和前景,毅然回乡,瞄准市场,成立“片口江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中羌药材产业发展

厚朴

“片口江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集种植、收购及粗加工一体,该合作社每年可吸引乡内劳动力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常年在此打工。该合作社每年粗加工厚朴2530余吨、木香1680余吨、大黄450余吨、黄柏560余吨。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片口现在成立规模化粗加工合作社6家,每年可收购及粗加工厚朴3.5万吨、木香2.3万吨、大黄1.2万吨,极大解决了片口乡及松潘县白羊、平武泗洱乡中药材种植销售难的问题,有力促进了中药材产业长远发展。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绵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