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年产值达1.5亿 中药材种植成了陈仓区脱贫香饽饽

2019-06-26 10:20:48    来源:宝鸡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张沛)“以前家里没啥产业,日子也过得紧张,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我加入合作社种了15亩柴胡,每年轮作采收5亩,年年有采收,年年有新种。”陈仓区拓石镇常家沟四组王让换笑着说,现在他家年均收入在5万元左右,生活美滋滋。

年产值达1.5亿 中药材种植成了陈仓区脱贫香饽饽

陈仓区西部山区林地资源丰富,气候适宜,是种植柴胡、猪苓、天麻等中药材的天然场所。如今,在陈仓区像王让换一样依托中药材种植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陈仓区引导合作社把精准脱贫与中药材基地建设有机结合,辐射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柴胡11万亩,猪苓1300多亩,重楼4700余亩,建成年产量2000吨中药材饮片加工厂生产线,年产值达到1.5亿多元,创造利税1000余万元,带动西山贫困户26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1.5万多元。中药材种植产业已成为西山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势产业。

年产值达1.5亿 中药材种植成了陈仓区脱贫香饽饽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产业精准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核心和依托。近年来,陈仓区立足西山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有力带动了西山群众脱贫致富。以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吸纳广大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根据市场需求,每年由公司统一发放柴胡种子、有机肥、复合肥,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农户出土地,作务采收后,按照预先签订的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回收产品,目前已示范带动周边种植户达5000余户。

拓石镇孟家塬村三组贫困户赵石来家里有6口人,70多岁的老人常年有病,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合作社免费给我发了柴胡种子和有机肥料,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种了5亩柴胡。”赵石来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他家部分柴胡就能采收,采收2亩柴胡就能收入1.2万多元。而且他的妻子也进入中药饮片加工厂打工,每天70元工钱,一年收入在1.8万元左右。现在他们家不但脱了贫而且过上了小康生活。

 

标签:
乡村振兴陕西宝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