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旺苍农民工唐明书:回乡种瓜蒌,致富显身手

2019-06-25 14:21:4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广元6月25日讯(周俊)“同样是种地,高附加值的作物要比传统粮食作物高出数十倍。这些藤蔓到年底结瓜后,可是不折不扣的‘金疙瘩’。”6月25日,笔者在旺苍县柳溪乡蟠龙村2组村主任唐明书的瓜蒌产业园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上长满了相互缠绕的瓜蒌藤蔓。唐明书说,瓜蒌可不是菜瓜,它价值高着呢。投入一年,五年受益。

回乡创业,土里刨出金疙瘩

“真是有心种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说起种瓜渊源,唐明书说,实属巧合。前些年,他在浙江一带务工,一次偶然机会发现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瓜蒌,且收益非常高。当了解到种植瓜蒌的种种效益和好处,他心动了。

去年,他决定回家发展,凭着他这几年积累的考察经验,一下子就瞅准了瓜蒌种植。“蟠龙村位于旺苍南部山区,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周边山地众多,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和气候。”唐明书说,加上乡上领导干部重视产业发展,在家乡种植瓜蒌完全是因地制宜。

说干就干,今年春节刚过,唐明书在蟠龙、师坪两个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建立了瓜蒌种植基地,开始了他的创业梦想。“保守估计亩产第一年可以达到500多斤,第二年、第三年为高峰期,可以达到3000斤,瓜蒌销售,求大于供,按照最近的市场行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说。

唐明书说,瓜蒌投一年可以管五年,而且一亩投入并不大,当年见效,回本快。瓜蒌是药食两用的明星农产品,其根茎叶、果皮和瓜子都能卖钱,一亩算下来,综合产值可达一万多块。

“瓜蒌又叫药瓜,学名栝楼,是一种营养保健食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唐明书说,它可全身都是宝。瓜壳可以入药,成熟的瓜蒌籽经过晾干之后,可做保健休闲食品,而瓜蒌根部可以制成天花粉,利用价值大,市场钱景广阔。

据唐明书介绍,去年鲜瓜蒌每斤1.25元,每亩年均纯收入可达3000多元。比起以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现在种植瓜蒌的收入要可观多了。“由于瓜蒌属于多年生植物,一般每四年进行一次刨根、栽新苗种植,正常情况下,第一年的收益就能赚回投资成本,第二年至第四年每年的收益都是纯收入。”他说。

瓜蒌+黄精,一地两收益

“当前,瓜蒌还正在向架上攀爬藤蔓,但对于黄精来说,却是一个种植的黄金期。”唐明书说,为让一地生“两金”,他采用立体套种的办法,在瓜蒌地里套种黄精。瓜蒌是攀缘性草本植物,不仅实现了高矮结合,需光与耐荫的结合,而且收获瓜蒌后,其藤、叶、茎腐烂后,就变成了黄精的有机肥料,可以很好地保持土壤的湿润和肥沃。

“瓜蒌属于一年生,而黄精3年之后才有收入。黄精容易种植,生长快,瓜蒌黄精套种可减少种植劳动力,而且可获得两份收益。”唐明书介绍,目前黄精鲜货以6元每斤的保底价收购,产量为每亩3000多斤,每亩效益达2万余元。

“从目前的长势情况看,瓜蒌套种黄精算是成功了。”该村2组贫困户何翠华告诉记者,在唐明书的带领下,他和村里10多户贫困户都种植了1亩瓜蒌并套种了黄精,到丰产期后,保守估计产值达2万余元。

唐明书介绍,他还准备再流转100余亩土地,计划在林下散养一些土鸡,增加一些收入,而其鸡鸭留下的粪便该可以为黄精和瓜蒌免费上肥,可谓是一举多得,如此互促共荣的多样化生态体系,相对提高了药材种植的综合经济效益。

“2017年,我被推选为蟠龙村村主任。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带领乡亲干一番事业,为家乡脱贫致富做一份贡献。”唐明书说,今后,不仅让更多的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还要让更多农户和贫困户加入种植的行列,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