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神奇秀美的柴胡山村

2019-06-25 14:30:58    来源:宝鸡日报

神奇秀美的柴胡山村

村口

神奇秀美的柴胡山村

山间飞瀑

俗语说,靠山吃山,对于陕西省太白县鹦鸽镇柴胡山村的人来讲,山上遍地中药材,只要勤快,仅仅挖柴胡、收柴胡种子,一年也能收入不少。

柴胡,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性味苦凉,入肝、胆经。其功效是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临床常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等。说来也怪,这药在鹦鸽柴胡山上到处都是,但是翻过柴胡山,就渐渐不太容易见到了。柴胡山村的张策说,这完全是药王孙思邈的功劳。

这倒很有意思,且来听听柴胡山与药王的故事。

悬壶济世药王广种救命神草

常研良方治百病,心系万民疾苦身。

唐代时,药王孙思邈为研习中医药、替民解危,15年隐居太白山。在距太白县鹦鸽镇五里之地,有一天然石洞,洞中虽地方不大,但长年干燥,周围清静,环境优美,这是攀登太白山的古道必经之处,孙思邈在这里居住了好几年。

当时由于连年战争和自然灾害,导致民间“疟疾”“伤寒”肆虐,最严重的地方当数秦岭山区及关中境内,州、府、县因此病的传播和饥饿横尸遍野,病重者五六日即死亡,百姓被病魔折磨得苦不堪言。

孙思邈当时在太白山隐居,以研究医学、救治穷苦病人分文不取而闻名,他下山看到民不聊生的情况,心急如焚,而医治此病最好的药物是柴胡熬的汤,服用后效果奇好。但是病人太多,哪里有这么多柴胡?一天,心焦如焚的孙思邈在诊病后回太白山采药途中,看到这里青山绿水、草木葱郁,他想,草都长得这样好,种些柴胡应该也能生根发芽。于是,他指导这里的人们种植采挖柴胡根茎煎服,才控制住了疾病的蔓延,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患者。

后来,当地民众为了纪念孙思邈的功德,就把有药王洞的山叫作柴胡山。

太白山自古就是中药材的天然宝库,只要你识药,山中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被历代医者研究尝试有各种功效的中草药。正因为药王救治穷苦百姓不取分文,心中总是装着患病的劳苦大众,所以他悬壶济世的功德才被万千百姓敬重且世代传颂。

巧借传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说起人与自然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典范,唐代当数药王孙思邈。

鹦鸽镇政府工作人员廉辉讲了柴胡山的另一个故事,听起来还真是又惊心又暖心。

孙思邈在柴胡山脚下冬暖夏凉的山洞中研习医学,给贫苦百姓行医治病,时间久了,便常有山中动物来此疗伤。一日,一只身患恶疮、不能取食的斑斓猛虎伏卧洞口不走,并给他不住点头,后来孙思邈会意,取洞中芒硝配药、熬汁,细心为老虎治好了疮伤。老虎为了感谢药王,便主动成为他上山采药的坐骑,采药途中为鸟兽治伤无数。他采药所到之处皆为深山,人迹罕至,带的干粮不多时,便有鸟雀衔来新鲜的果子,走兽采来能吃的野菜,真是一幅其乐融融的美妙景象。

因那个山洞前面飞流而下的泉水形如白帘落地,孙思邈就将此洞取名为“水帘洞”,后来人们干脆把这里叫“药王洞”。山洞周围鸟鸣啁啾,珍稀的中草药随处可见,现在的柴胡山人称之为“百草园”。

如今,柴胡山下的“百草园”内,当地村民用瓦片、石子在土地上“书写”出“杏仁”“麦冬”等中草药的名字,铺成蜿蜒曲折的畦陌,每块小畦种上一味采自太白山上的中草药,汇聚成了中草药“大观园”。柴胡、秦艽、药王茶、七叶一枝花等在园内扎根,成为远近游人初识中草药的“孙思邈药圃”。

太白山上无闲草,药王隐居研修后,柴胡山上的很多草木成为治病的良药,“进得‘百草园’,出来‘成药圃’”,柴胡山下的中草药园子取这两个名字,以示今天的柴胡山人对药王孙思邈的怀念和对大自然的敬畏。

声名远扬中国最美的乡村

柴胡山的传说、故事,大都与药王孙思邈和中草药有关。但它同时也是徒步攀登太白山的古道入口。一位旅行者在笔记中写道:“柴胡山上山花点点,阳光下,山涧飘散出淡淡清香。米黄色、淡蓝色、纯白色、火红色的花骨朵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似乎在诉说着山谷的幽静!它们是山谷中的精灵,每天焦急地等待朝阳的光辉,它们总是以灿烂的笑容迎接朝阳,诉说自己的快乐;每天静静地送别夕阳的余晖,它们总是以轻柔的裙摆告别夕阳,流露自己的不舍;每天静静地守候清月的柔光,它们总是以曼妙的舞姿拥抱月亮,表达自己的思慕。”

如此美妙的文字,表达了游客对柴胡山发自内心的喜爱之情。山光水色之美,陶冶的是性情和灵魂,人们对美的向往是一样的。于是,这个隐藏在太白山褶皱里的小山村,被驴友们追捧,被摄影家聚焦,被画家描绘,被诗人咏叹!2016年,第二届“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成果发布会”上传来喜讯,太白县鹦鸽镇柴胡山村荣获第二届“中国最美乡村”称号。

这是由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办,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以弘扬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全国百佳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美丽乡村推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之前,没有人会想到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会高票当选。

中国最美乡村,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标签,以此为契机,柴胡山村突出“药王仙谷、养生福地”主题,围绕药王谷景区开发,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产业培育和移民搬迁,全力打造孙思邈“药王文化”,加快建设生态、田园、美丽宜居乡村。在镇村前期投资的基础上,引进投资公司,重金打造药王谷山水景区,目前已经建成悬空栈道、景观长廊,同时治理河堤水面,配套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环卫设施,营造了生态优美的宜居环境,成为太白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走进神奇秀美的柴胡山,在鸟鸣山更幽的清凉世界中,团坐在药王洞前,听山涧溪流潺潺,然后一眼千年,与药王孙思邈隔着时空来一番心静气闲的交流吧。

 

标签:
乡村振兴陕西宝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