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丰收金银花 农民乐开花

2019-06-26 10:15:35    来源:长顺县委宣传部

“我家栽了13亩的金银花,今年全部丰收了,这几天忙不赢,都请娘家人来帮忙采收了,老板来地里收3块钱一斤,今年纯收入起码有5万块了。”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尖坛组潘仁发扛着大麻袋刚采摘好的金银花,和笔者算起了丰收账。

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丰收金银花 农民乐开花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

6月19日,笔者来到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简坛组金银花种植基地,漫山遍野金灿灿的金银花长势喜人,基地里采摘金银花的群众传来阵阵聊天声,场面十分热闹。

“以前我家这片土地是用来栽包谷的,一年可以收到80挑左右的包谷,一块钱一斤,只能卖5000块左右,三年前,我全部拿来栽金银花,没想到花开一年比一年好,价钱也越来越高,明年打算全部土地都来种。”潘仁发登记好当天采摘的金银花斤两后,笑盈盈地说。

据了解,摆所镇城伍村林地资源比较丰富,为了不让林地抛荒,2017年,该镇与长顺县润农药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种植中药材金银花,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种植金银花300余亩,涉及贫困户100余户,从金银花栽种、管护到采收,解决100余人务工问题。

说到务工问题,摆所镇城伍村冗乃组70岁高龄的陈家秀老人告诉笔者,老伴因患有老年痴呆,在家照顾老伴,自从基地开始栽种金银花时就到里面务工,每天把老伴安顿好之后,就到基地上干活,这一算下来,在基地务工已经三年了。

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丰收金银花 农民乐开花

工人正在给金银花装盘。

“老板开工资是70元一天,一个星期结一次,有时候干不满一天,老板也开一天的钱给我,还把钱拿到家里给我,一有时间我就到基地上来干活,一年下来,我都有几千块,够两个老人用了。”陈家秀老人佝偻着身子采着金银花乐呵呵的说到。

笔者来到摆所镇营盘社区金银花加工厂,一排排烘箱装满金银花映入眼帘,金银花香扑鼻而来。装盘、上箱,进烘烤房、再出箱,工序一气呵成,十几个工人在厂房里忙得不亦乐乎。该公司老板娘告诉笔者,这些都是工厂里长期务工的工人,以月结工资,最低的2800元一个月,最高的4000元一个月。

长顺县润农药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017年长顺县从湖南引进的龙头企业,来到长顺后,选址摆所镇试种1200余亩金银花,从栽种,管护、收成和制作成品,这一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务工难的问题。

“我会继续寻找合适的土地,扩大金银花的种植面积,扩大加工厂,从而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到基地上务工,到工厂干活。”长顺县润农药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淼说。(陈丽)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南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