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磴口打造蒙中药材集散基地

2018-10-31 13:51:15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内蒙古磴口打造蒙中药材集散基地

梭梭嫁接肉苁蓉基地

内蒙古磴口打造蒙中药材集散基地

晒晾肉苁蓉

内蒙古磴口打造蒙中药材集散基地

机械化种植甘草

深秋的磴口,一派丰收景象。近日,磴口县在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蒙中药材种植基地举办采收现场观摩活动,这标志着10万亩蒙中药材喜获丰收。

今年以来,磴口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掘资源禀赋,提出发展壮大中草药材生产加工产业的战略目标,蒙中草药材生产加工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自治区西部蒙中药材集散基地初具规模。

发挥资源优势扩大种植规模

磴口县地处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地下水资源丰富、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成为该县发展中草药材生产加工业的最大优势。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独特的自然气候,孕育出了甘草、肉苁蓉、锁阳、枸杞等道地优质中草药材,因品质纯正而享誉全国上下,产品销往京、津、沪等地区,有的甚至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近年来,该县通过招商引资、技术创新,又陆续引进了山药、黄芪、黄岑、黑枸杞等,全面丰富了磴口的中草药材品种。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近10万亩,其中:肉苁蓉8.1万亩,锁阳5000万亩,黄芪3000万亩,枸杞4000亩,甘草4000亩。同时,培育和扶持了以蒙中药材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王爷地和游牧一族等企业,为推动蒙中药材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产业链条实现高效发展

在王爷地公司种植基地现场,大型机械在药材种植耕地里紧张作业,快速采收已成熟的甘草和肉苁蓉。

从2003年开始建设,该企业已开发利用近3万亩,重点发展以肉苁蓉、甘草为主体的有机蒙中药材产业。今年以来,该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在乌兰布和沙漠规划建设30万亩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以温都尔毛道嘎查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10公里范围,建设全国最大的、优质标准化甘草种植示范基地,以奈伦湖周边建设20万亩内蒙古肉苁蓉规范化示范基地。

该企业将以药材种植、精深加工、互联网营销为重点,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打造蒙中药产业园区,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高效发展。

据该企业负责人魏均自信地说,通过几年的发展,将努力把磴口县打造成为全国肉苁蓉、甘草的交易集散地,让磴口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品牌走出内蒙,走向世界。

未来,该县将以发展绿色有机中草药材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农户、合作组织和企业发展中草药材产业精深加工,力争到2022年建成蒙中药材种植基地30万亩,全面建成自治区西部蒙中药材集散基地。(邢皓)

标签:
乡村振兴内蒙古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