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华亭开辟致富新径:“驯化”野生中药材助产增收

2018-10-30 14:4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华亭开辟致富新径:“驯化”野生中药材助产增收

图为华亭县马峡镇大岭村村民在地头挖药材。 魏建军 摄

“野生中药材‘驯化’家种后,不仅可以弥补野生资源的稀缺,还可大面积推广助药农增产增收,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马峡镇党委书记杨军介绍说,经“驯化”后的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前景良好。

所谓的驯化,是将野生中药材根据土壤、气候等条件在田间地头栽培试验,成功后可大面积推广种植,以此提高药材产量。“让野生的变成家种的,不是简单地移植。”杨军解释说。

华亭气候温润,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温带半湿润性气候。据史料记载,华亭县药材人工栽培历史悠久,到明代已成为种植业大宗。目前,全县境内野生及家种中药材多达261种,素有“陇东药库”之美称,主要分布在县域内关山林区一带。

马峡镇,是华亭中药材种植大镇,全镇药材种植总面积达11000多亩,“几乎人均1亩。”杨军介绍说,全国野生药材有2000多种,镇上引进驯化适宜在本地种植的就有53种,其中,大黄、独活两种药材种植面积最广,已达7000多亩。

杨军说,关山林缘地带高寒阴湿,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生态类型差异大,适宜多种药用植物生长。尤其种植的独活具有个大、肉肥厚、支根粗、断面茬白等特点,其主要有效成分蛇床子素含量是规定标准的1.78倍,其品质得到市场度认可,全国占有率达40%以上。

甘肃华亭开辟致富新径:“驯化”野生中药材助产增收

图为华亭县马峡镇大岭村村民晾晒药材。 魏建军 摄

马峡镇也因所产独活色泽好、气味浓、药力佳,而被誉为“独活之乡”。2009年“华亭大黄”、“华亭独活”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华亭大黄”被列入甘肃省道地药材名录。

“中药材收入占农户收入75%以上。”马峡镇大岭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明举例称,自家就种了4亩药材,今年预计能收入1万多元。全村206户789口人基本靠药材为生。种植中药材,也让全村脱贫的步伐日益加快,“只剩17户未脱贫了,今年预计脱贫15户”。

华亭县马峡顺义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刘建华告诉记者,联合社现辖18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入社会员5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人。2016年成立以来,已在当地修建了2座风干晾晒室,农户可以在这里免费晾晒药材。如果农户在联合社打工,每个月也能有1800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华亭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将药材产业作为全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采取政策扶持、基地示范、龙头带动、市场引导等多种措施,强力推进药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2018年,在马峡镇修建了“中国大黄城”(马峡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

“中国大黄城”的建成,让马峡镇乃至整个华亭及周边的药材生意越来越火。“无缝”连接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等全国各大药市,年销售原药材3000余吨,大黄、独活等种苗3000万株。

杨军说,这对当地生产的原生药材,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也为药材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既规范了市场,又避免了恶意竞争。

截至目前,华亭县种植中药材农户1.8万户,占农户总户数的55%,年种植总面积达到7.1万亩,预计产量2.13万吨,产值1.92亿元,药材产业人均增收1420元。其中贫困户药材种植户1330户、2964亩,药材人均增收1504元。(完)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独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