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2018-05-04 10:47:4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进入四月,春耕进入后半场,市场目光开始逐渐转回药材市场,药材市场较上月有所活跃。四月以来,清明前后部分地区倒春寒,香料市场有回暖迹象,清热化痰题材火热…...种种热点背后药材品种有何变化,笔者将尝试分析。

一、 总指数分析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图1 四月总指数走势及环比涨跌走势

四月,总指数报收于1257.98点,较月初1258.85点下跌0.87点,跌幅0.07%,跌幅环比持平。从指数走势来看,四月指数整体在1259.33点与1267.98点之间波动,

从环比涨跌走势来看,四月环比涨跌均在-0.05%-0.03%区间。指数整体保持稳定。四月以来,市场品种开始逐渐活跃,月底品种指数同比上涨的药材品种139种,下跌品种190种,持平品种186种,下跌品种相对较多;从品种类型来看,四月化痰止咳平喘类的药材以及部分上涨幅度较大,大宗类品种表现平平。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表 1 四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涨幅前十的品种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表 2 四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1来看,四月份报道较多的品种中价格指数涨幅较大的有木鳖子八角茴香。据市场消息反映,木鳖子短短十来天价格上涨近一倍。去年木鳖子产新不多,今年开春就有了缺货的征兆。眼下木鳖子相当缺货,部分商家甚至已断货,价格不断抬升。八角茴香是四月份的另一个明星品种,减产是八角茴香指数上涨的主因。据产地药农反映,今年春果产量较少,货源基本外销,产地库存空虚,价格节节攀升。

除开木鳖子和八角茴香,苦杏仁跟桃仁亦值得关注。清明前后,受倒春寒影响,桃仁杏仁受降雪和降温影响较大,市场较关注受灾情况。桃仁销量虽小,但产地也相对较少并且集中。本次灾情使市场专营商惜售,投资者进入,短期内市场行情由42元升至46元。桃仁专营性较强,行情上涨后转坚。杏仁在冻灾题材带动下,行情上涨1元,涨至17.5-18元,专营商信心增强,但后市不明朗。

从表2来看,四月份价格指数涨幅超过10%的有木鳖子、海藻、八角茴香、石膏樟脑蛇莓鱼脑石。整体来看,四月涨幅榜上的品种均为小品种,用量不是很大;从上涨原因来看,木鳖子、海藻、蛇莓、鱼脑石均因库存减少而涨;八角茴香、石膏、樟脑则因减产而涨,其中石膏和樟脑为化工产品,受环保政策影响而减产。

结合表1和表2来看,三月份人气与价格俱佳的品种有木鳖子和八角茴香。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表 3 四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跌幅前十的品种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表 4 四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3来看,价格指数跌幅较大的品种大部分为大宗品种,其中覆盆子泽泻草果跌幅前三。据了解,浙江杭州淳安临岐镇覆盆子货源走动缓慢,产地目前统货售价230-240元,选货260元,预计新货量会增加;泽泻产区均有扩种,今年产新较多,彭山县谢家镇、乐山夹江产区、乐山五通桥产区等地产新后收购价均跌到10元左右,预计价格仍将低迷;草果四月虽然指数整体下跌,但月末产地货源走快,行情小幅反弹,报价在70-75元之间。

从表4来看,四月价格指数跌幅最大的是山柰,跌幅榜中报道频数不少于8次的有山柰、白及薤白千年健覆盆子泽泻草果

笔者统计了四月纳入指数监测品种的报道中上涨品种报道频数与下跌品种报道频数的占比,结果如图: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图 2 涨跌报道占比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30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四十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四月舆情:倒春寒等热点引发热议

图3 品种频数雷达图

从雷达图来看,四月报道分布较有层次,大部分品种用量较大。从品种关注角度来看,四月主要的热点为冻灾及流行感冒。连翘、桃仁、苦杏仁为本次冻灾的“受害者”,受关注较多;四月为流行感冒高发期,清热药、化痰止咳平喘药较为活跃,如菊花金银花桔梗黄连板蓝根等。

(撰稿人:谢斌 责任编辑:张岳峰、陈钟卓、郑敦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