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改变中药材市场版图的十年

2018-09-14 09:31:12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改变中药材市场版图的十年

从专业市场到南方药都,玉林中药材市场在10年中迎来了大发展。(记者 蒋金泰 摄)

2009年10月,首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暨中药材交易会拉开帷幕。来自印尼、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我国港澳台及国内各地的医药界人士共3.5万人云集于岭南名城——玉林,自此开启了一段非同寻常的历史。

10年来,药博会搭建起不断上升的阶梯,玉林中药材市场实现了经营户从原来的300户至400户,发展到3000户,营业额从10亿元上升至100亿元,每年经玉林集散和中转的进出口中药材达70万吨左右,金额超过300亿元,成为中国进出口中药材最大集散地和中转站,一举改变了国内中药材市场的版图。

一座名扬四海的“中国南方药都”,正在昂然崛起。

首届药博会实现历史转折

回顾玉林中药材市场的发展历史,最初的资料相当稀少:改革开放初期,几位头脑灵光的铁路职工为了生计,在当时的铁路小学附近摆摊卖中药材。由于火车站物流的便利,生意兴隆。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火车站附近的中秀路,沿街经营药材生意,形成了一处热闹的药市。

当时的县级玉林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集资800万元,征地26亩,于1988年12月,建成了总面积18000平方米、拥有812个铺位的三层棚朵式中药材市场,成为了全国首批获批准开办的、也是广西唯一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市场贸易逐渐辐射到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产品远销日本、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然而到了21世纪初,旧中药材市场的局限性逐渐显现:缺乏规范和管理,缺少统一引导和高质量服务,在低水平发展阶段徘徊不前。

2009年,占地千亩的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建成投入使用,一跃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封闭式中药材交易市场。市场的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市场的软实力又该如何提升呢?

“我们2008年就开始考察整个玉林的市场,当时玉林中药材市场发展得比较快,但是论知名度实际上还比较落后,广东普宁等地方的名气要大得多,在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里我们是比较靠后的,所以我们当时就想到能否办一届展会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副总经理庞健亲历了首届药博会的策划筹备工作,许多往事依然历历在目。他清晰地记得为了举办药博会,筹备人员远赴北京跟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洽谈接触。“没有一点经验,一切都得从头开始,非常不容易。”

那时,一些刚刚搬迁到中药港的商户对展会经济不太了解,认为药博会就是个花架子。谁也没想到,从10月23日到25日,短短三天时间,首届药博会项目签约、贸易成交爆出惊喜——共签订合同项目12个,合同投资额13.5亿元;贸易总成交额为12.49亿元,其中合同成交额为2.64亿元,合同意向成交额9.85亿元。

首届药博会不仅仅是数据上的成功,更点燃了玉林中药材市场三十年积累后的怒放,成为玉林中药材市场从马路市场到大型专业市场的历史转折点。

十年盛会演绎精彩跨越

自此以后,每届药博会都是一次巨大的跨越和提升。

第二届药博会新增国内外275家企业参展,新增展位296个,会展期间共达成贸易成交额26.975亿元,比上届增长115.97%。

2011年的第三届药博会上,玉林市正式发布了《玉林市百亿元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成功举办了“玉林健康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和“玉林健康产业园奠基仪式”,标志着中医药产业正式列为玉林市的支柱产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

第四届药博会新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港台地区以及东盟国家的参展商700多名、采购商5000多名,观众达19万人次。展会达成贸易成交总额33.28亿元,比上届增长10.2%;签约项目共15个,总投资56.45亿元。

第五届药博会又实现了一次跨越,首次增设了高峰论坛版块,使药博会从单纯的经济贸易交流平台,转变为经济交流、文化交流、学术交流的综合性平台,极大地提升了药博会的办会层次和影响力。国家卫计委、自治区的高层领导以及东盟秘书处、东盟十国、港澳台地区卫生(传统医药)部门官员,以及传统医药学术团体、院校、企业正式代表260人、列席代表350人参加了本次药博会。

……

至2017年,药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取得显著成果,累计达成贸易合同成交额205亿元,引进了一批产业项目,有效促进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10年来,药博会逐步发展成长,活力不断增强,影响与日俱增,品牌越来越响,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商务部把药博会列为2012年、2013年度广西唯一的全国引导支持展会,2018年,药博会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优秀特色展会”,玉林市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节庆城市、中国优秀会展城市。

南方药都谱写辉煌新篇章

在2014年举办的第六届药博会上,中国中药协会向玉林市授予“中国南方药都”称号,自此,玉林市借助药博会的一次次拼搏奋发,终于成为实至名归的中国南方药都。药博会也已成为促进国内外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发展、深化玉林改革开放、推动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推动着玉林不断崛起。

10年来,玉林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药材贸易、医疗、科研和文化传播等较为完整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体系。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药材药品贸易会和文化交流促进会。

2018年,玉林市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实施机械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其中,以南方食品、旺旺食品、玉林制药为龙头,以各县(市、区)现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为集聚区,以打造品牌为着力点,以延链为抓手,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链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培育千亿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康臣药业、康美药业、和黄制药、大参林药业、柳州医药、宝瑞坦医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园区正致力于通过5至10年的建设,逐步形成立足国内、辐射东盟的国际化健康产业新城,力争在2020年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中国—东盟康美中药材电子交易所项目已签约落地。该项目将中医药与“互联网+”相结合,致力将康美玉林中药材(香料)交易中心建设成中国与东盟之间最大的中药材、香料集散地和交易中心,促进玉林中医药产业再一次转型升级。

回顾往昔,作为历届药博会的亲历者,庞健感慨万分,他说:“十年来,我们从一个排名比较靠后的中药材市场到现在已经是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从300户药商到3000户药商,从10亿规模做到100亿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从大的历史尺度来说,十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凭借药博会的广阔平台,玉林人抓住了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实现了从蹒跚学步到一马当先的跨越变革。十年树木,而今大木成林,十年盛会,未来无限精彩。站在药博会诞生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展望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必将是中国南方药都又一段精彩的传奇。(记者 陈津远)

标签:
2018玉林药博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