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2018-10-16 11:53:3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9月份,中药材市场延续着8月份的低迷,甚至比8月份更低迷,市场品种依旧跌多涨少。9月的风,没有像往年的风一样,带来药市的回暖。从规律上看,涨价品种的多悄然声息,而跌价的更引人耳目,引发更多议论。

9月药市究竟有哪些品种发生了较大变化,作者将尝试分析。

一、 总指数分析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图1 9月总指数走势

9月30日,日指数报收于1248.81点,较月初1253.93点下跌了5.12点,跌幅为0.4%。日指数在1248.81-1253.93点之间波动,没有明显的上下起伏,主要以下滑为主。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表1 9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根据大宗药材9月价格指数涨跌统计来看(表1),9月指数涨幅前五名分别为酸枣仁、柏子仁、刘寄奴、山柰和八角茴香。

酸枣仁指数涨幅达28.29%,主要是由于今年酸枣仁减产,各地收购商积极抢购鲜枣,拉动枣仁的上升,加上目前市场严查伪劣,滇枣仁逐渐淡出市场,替代品减少,行情一路飙升。

柏子仁是9月份的另一个明星品种,2018年是柏子仁结果小年,整体挂果较少,而且加上受到寒潮、虫害、雨灾等影响,造成减产。

刘寄奴,上升的主要是北刘寄奴,这是由于随着货源消化,市场库存量减少,供给出现问题产生价格的上扬。

山柰:北方已正式进入秋冬季节,为备用于节日,饮食习惯香料使用量增多,受需求拉动,货源批量走销加快,商家要价坚挺,资讯不多,但刚需不减。

八角茴香:今年秋果货源产出量不大,且受台风影响,带来大暴雨,部分生果被刮落,八角树被吹倒,导致生果无法及时采摘,以及晾晒,导致产地行情不断上涨,市场行情也紧随之上涨。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表2 9月报道热点品种涨幅榜

从表2来看,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涨幅超10%的有酸枣仁、柏子仁、八角茴香。整体来看,上升幅度不大,其原因均因减产和灾害而涨。

除涨幅超过10%的品种外,我们从中还可以了解到,别的品种上升幅度与报道频数基本不相符,例如连翘的报道为34,报道频数已属较高,但上升幅度却为0.34%,这是如此的不相符。这侧面反映出9月市场某些品种粉丝多,很热闹,药农、药商等都在不断关注、挖掘,但其题材少,品种行情变化也小,甚至没有变化,也透射出9月中药材市场依旧属于低迷状态,外部资本无力跟风。

舆情与涨跌幅的相关性:结合表1、2,从关注曝光和涨幅的相关性。9月份人气与价格俱佳的品种有酸枣仁、柏子仁和八角茴香,说明在低迷的药市中依旧有出众的品种,需求坚挺,出众必然出色。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表3 9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3来看,本月指数跌幅中,跌幅较大与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其白及、草果和蒺藜。其中白及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月度跌幅最大的品种。

白及:由于今年家种产量较大,市场消化依旧不佳,货源走销较缓,持货商出售积极,加上陈货库存较丰,行情持续低迷。

草果:自8月份以来,云南省藤冲草果产新,由于今年产量较去年有增,新货不断上市,加之尚有货存待售,行情持续低迷运行。

蒺藜:9月产新开始,新货陆续上市,市场货源消化不佳,行情疲软下滑。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表4 9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

从表4来看,本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是草果,报道频数都超20次。但与涨幅榜相比,除大宗品种外,报道与跌幅也较为相符,其中以草果最是相关。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图 2 涨跌报道占比

笔者统计9月涨、跌、平占比,跌多涨少,报道占比也反映出9月份药市低迷的现象,寻找原因可见,下跌较大的原因基本是产新较大,库存多、出货心切,例如:白及、草果、吴茱萸、羌活。也反映出种植过热现象的延续,例如:三七花、太子参、槐米。大宗品种的报道如党参、当归等。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40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四十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九月舆情,低迷的药市在热闹中挣扎

图3 品种频数雷达图

从雷达图来看,本月报道关注依次以大宗、产新、受灾、家种等关注、涉及的品种较多,如大宗药材党参、当归等。受灾减产上涨的酸枣仁、柏子仁等,新产地蔓延,产新货大下滑的太子参、吴茱萸和库存高企的草果等。野生变家种之路过热的白及。

今年凉意渐起的9月打破以往的惯例,即使中药材市场上的人流量逐渐增加、品种报道也增多、而药市可谓是很热闹,但这并没有改变低迷的行情,行情甚至比8月份更低迷。10月已过半,虽然药市没有回暖迹象,但医药改革,新医保制度引导下,行业清洗淘汰阵痛是必然的,政策需要保护行业生存,行业服务需要升级,产地的热度不减,药市的回暖就还需要长时间,而这一切都需要大家一起去见证。

(撰稿人: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