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涨价停不下来!马应龙、广誉远、云南白药...

2018-03-02 09:16:47    来源:赛柏蓝

3月1日,佛慈制药发布公告,决定对公司100多种产品全面提价。

公告称,公司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情况,决定自2018年3月1日起对浓缩丸、大蜜丸、水丸、口服液、胶剂、颗粒剂、片剂等多种剂型的100多个产品进行全线提价,上述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17.6%,零售价也将做相应调整。

佛慈制药的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中药材种植、加工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六味地黄丸、逍遥丸、香砂养胃丸、参茸固本还少丸等系列中成药及阿胶、阿胶糕等大健康产品。

原来,又是中药涨价。然而,近年来,中药的价格涨得还少吗?

▍这些中药大品牌都涨价了

有A股提价王之称的东阿阿胶,2009年至今,已经11次提高阿胶出厂价,最高涨幅是在2011年1月,幅度高达60%。

中药涨价停不下来!马应龙、广誉远、云南白药...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今年春节前夕,有消息称,东阿阿胶将于今年3月20日前进行提价,将250g东阿阿胶零售价调整至1499元,48支复方阿胶浆零售价调整至499元,提价幅度达到25%。可以预见,东阿阿胶的涨价还将继续。

去年同期,马应龙曾发布公告表示,其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10克装)自公告之日起将上调价格,上调幅度为18%。

也是去年同期,业界传来云南白药出厂价提价30%的消息。据了解,云南白药系列产品,从1997年开始到2009年,有过5次提价。但是2009年至今近10年,白药系列几乎没有提高出厂价,在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导致其他品牌产品纷纷提价的情况下,白药系列产品未来存在提价预期。

据广誉远2017年9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山西广誉远今日获得山西食品药监局颁发《药品GMP证书》,认证生产线丸剂二车间,年产能900万丸,主要生产品种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公司各丸剂产品产能将同比大幅提升,其中定坤丹提高52%,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提高550%。

2014年10月,太极集团也宣布称将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厂价上调20%,零售价做相应调整。

▍涨价,根本停不下来

近年来在整个医药工业大环境下,原材料上涨已是普遍现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产品价格上涨的速度,根本追不上价格在风口上飞奔的中药材。

大家都知道,上游中药材的供应和价格上涨也直接影响到下游的中药企业。上文所提到的片仔癀、东阿阿胶、广誉远等中药大品牌大幅涨价,和原材料的短缺、价格暴涨有着直接的关系。

中药涨价停不下来!马应龙、广誉远、云南白药...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的目标就是追求利润,上市公司追求利润动力更大,因为能刺激股票上涨,从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追求利润需要有办法,涨价就是简单粗暴的好办法之一。

如果市场供不应求,或者存在垄断或相对垄断,那就具备了涨价的基本条件,加上出现“成本上升”这个堂而皇之的理由,不涨价会赢得好口碑,涨价赢得利润,多数人就会选择涨价,而且涨价的幅度要远超成本上升的幅度。

我们知道,上述涨价产品均是相关药企旗下的拳头产品。由于这些产品的品牌营销、渠道拓展、消费者培育都已经相当到位,涨价后也不愁卖。

以片仔癀为例,年报数据显示,片仔癀数次调价之后,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仍然分别实现了29.7%、22.45%、61.42%的增幅,价量齐升的局面让这些名贵中成药涨价的底气十足。

事实上,不仅仅是名贵中成药,近日,受流感影响,很多治疗感冒以及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由于原料缺货、价格上涨,甚至处于断货状态。

有媒体报道,有中药上市公司表示,目前公司部分产品已在调价,如维C银翘片、板蓝根颗粒、牛黄解毒片等常用药产品。

未来,中药的价格怎么走?笔者认为,整体涨价是必然的。

尤其是一些身为独家保护品种的名贵中成药,因为缺少竞争对手,所以在定价上有很大的空间。且他们的主要渠道是药店等零售端,没有降价的压力,这也是这些品种能够逆势提价的重要原因。

 

标签:
中药涨价中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