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研讨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召开

2018-11-09 17:28:36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2018年11月2日-4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承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作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段金廒教授任第六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理事长,吴启南教授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秘书长。

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药大品种联盟、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药资源研究与产业绿色发展”,来自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关心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产业发展的委员、代表共150余位出席大会。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研讨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召开

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筹备委员会讨论章程及理事会组成

大会期间,成立了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并举行启动仪式。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药大品种联盟、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作为副理事长单位。段金廒教授任第一届联盟理事长、赵润怀总监任第一届联盟秘书长。联盟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循环利用和提质增效,为推动我国中药产业由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第五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分别从“学术交流”“代表性成果”“学科教材建设”“科技论证与决策咨询”“协助学术办刊”及“科学普及技术培训”等方面作汇报。吴启南秘书长介绍了新一届专委会酝酿情况,并主持通过新一届专委会换届选举办法。与会人员通过表决选举产生了第六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并推举段金廒教授继续担任主任委员,吴启南教授连任秘书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升魁理事长、沈镭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王瑛执行副会长,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段金廒教授等应邀参加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并作大会报告。

黄璐琦院士以“以创新驱动中药农业的现代化”为题作大会报告。他提出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推进中药材生产的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生产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集约化、管理法制化的“八化发展”,系统解读“八化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实施原则,为中药材生态种植和中药农业现代化指明方向。

成升魁研究员作了题为“从资源流动到新时代粮食安全观”的报告,从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出发,结合我国粮食生产环境的巨大变化及粮食领域的怪圈,指出应重点关注粮食浪费、膳食结构、粮食主产区空间格局、规模化种植、国际贸易等问题,并提出新时期的国家粮食安全观的内涵为“营养、绿色、多元、开放”。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镭研究员作了题为“自然资源学的发展及学科定位”的报告,从自然资源部的国家战略需求地位和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的发展历程出发,系统解读了自然资源学的思想精髓和研究展望,并介绍了自然资源学的学科定位演变历程。

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詹华强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彭代银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梁宗锁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奥•乌力吉教授分别围绕“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 “中草药芯片用于快速筛选中药资源的平台” “道地药材品质提升思考与实践” “熊胆资源研究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丹参质量形成的生态区域差异形成机制研究” “蒙药材山沉香资源的研究与利用”作学术报告。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时间安排紧凑、高效,与会代表不仅享受丰厚的学术盛宴,而且借发展联盟成立启动之际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共商中药资源产业大计,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标签:
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