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的养生要领:归自然莫强求

2018-01-22 16:08:07    来源:浙江新闻

最近,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肖鲁伟的一个学术报告《子午流注与十二时辰养生》,引起了中医界和中医爱好者的强烈兴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提出了一个观点:“从形式上看,养生有两种,一种叫自然养生,一种叫科学养生。其中,自然养生是顺从天命,顺应自然。通过对百岁老人的调研,我们发现,几千年来形成的适合自己的衣食住行习惯,实际上是最好的养生,最实用、最简捷,回归自然才是最重要的。”

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的养生要领:归自然莫强求

肖鲁伟会长正在作《子午流注与十二时辰养生》学术报告

子午流注是中医先贤发现的一种规律。天覆地载,人在其中,以这个原则取穴。一年四季节气交替,气候变化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些变化与人体疾病治疗密切相关。中医认为,人体中十二条经脉对应着每日的十二个时辰。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中的气血在不同的时辰也有盛有衰。中医哲学主张天人合一,认为人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人的生活习惯应该符合自然规律。把人的脏腑在十二个时辰中的兴衰联系起来看,环环相扣,十分有序。

“血气应时而至为盛,血气过时而去为衰,逢时而开,过时为阖,泄则乘其盛,即经所谓刺实者刺其来。补者随其去,即经所谓刺虚者刺其去,刺其来迎而夺之,刺其去去随而济之,按照这个原则取穴,以取其更好的疗效,这就叫子午流注法。”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肖鲁伟的这几句演讲有点难懂,但起码可以看出,他是说子午流注注重时间条件,以自然界周期现象,与人体气血周流的情况相配合的。“通俗说来,子午流注是中医针灸以‘人与天地相应’的观点为理论基础,认为人体功能活动、病理变化受自然界气候变化、时日等影响而呈现一定的规律。根据这种规律,选择适当时间治疗疾病,可以获得较佳疗效。因此提出‘因时施治’‘按时针灸’‘按时给药’等。就是说:人身之气血周流出入皆有定时,运用这种方法可以推算出什么疾病应当在什么时辰取什么穴位进行治疗。”肖鲁伟告诉记者。与子午流注相关的,是五运六气学说,又称运气学说。肖鲁伟解释:它是古人用来预测解释气候改变的一种学说。中医认为,气候的改变与人体的疾病和治疗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例如冬病夏治。最常见的冬病夏治疗法就是三伏贴。

五运就是木、火、土、金、水;六气就是风、火、热、湿、燥、寒。“《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这样记载道:‘气相得则和,不相得则病’。这也是中医一直强调的‘整体观念’和‘天人合一’的基本思想。在治疗上,根据药物的性味归经升降浮沉,针对病因病机的特点及证候属性的特点,确定基本治则与治法,也就是说,在对应的季节使用相对应的药物,药物的功效会更加强大,治疗效果也会大大增强。”肖鲁伟认为,五运六气对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也有显著作用。

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的养生要领:归自然莫强求

他认为,讲运气学说,讲到底就是人要按照自然规律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古代中医讲得非常清楚,未病的时候要养生防病,欲病早治,也就是将要得病的时候要去治;已病的时候要防变;病后要调节防止复发。治未病的理念,经过这些年的宣传开始深入人心,但是还有很多人不清楚治未病的理念,认为没病为什么要治?这时候就应该让他们知道治未病的概念,要顺应天时来调整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

“《黄帝内经》中,提到了寿运、年运、日运、五脏运、四时运。比如年运,这一年是暖冬还是寒冬,暖冬有暖冬的养生方法,寒冬有寒冬的养生方法。五脏运就是五脏对应的金木水火土。比如今年春节肝要大运,那么在春天养生的时候,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就要少用,对肝脏有损害的东西就要少吃。”肖鲁伟引用了一个著名的例子来证明他的观点:

“2017年,一个对生物钟的研究成果得了诺贝尔奖,三位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解释了许多动植物和人类是如何让生物节律适应随地球自转而来的昼夜变换的。”

问及为何在此时提出“子午流注与十二时辰养生”的相关观点,肖鲁伟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进行了一个长达4年的浙江省百岁老人调研课题,调查了200位百岁老人,发现,从这些老人身上很难找到共通的长寿秘诀。有的是天天都吃肉,有的则长期素食;有的每天一杯酒,有的是滴酒不沾;有的喜欢运动,有的则是喜欢龟息养生……不一而足,就是没有一项可以叫别人学习并有效的方法。“如果一定说有共通的长寿秘诀,那就是自然养生。顺其自然,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肖鲁伟最后给大家罗列了十二时辰的养生。他认为,如果大家都按照这样去做,那将非常有利于健康:首先,子午都应该是睡觉的时间,中午就是我们的午休,子就是阴阳交界的时候。百岁老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睡眠时间充足,基本都在10小时以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可以看看百岁老人的舌苔,大部分的舌质呈现红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是苍白的。第三,百岁老人的脉象非常特别,中医称之为“寿脉”。“这就是他们顺应自然的结果。”他说。

 

标签:
中医药养生肖鲁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