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医改样板福建“十三五”规划发布, “药价保”三弹齐发

2018-01-22 10:01:18    来源:大品种联盟

作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福建省的医改对全国总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突出了“药价保”联动改革,并提出要发挥福建省医疗保障体制整合优势,重点推进“药价保”职能的深度融合。

医改样板福建“十三五”规划发布, “药价保”三弹齐发

《规划》指明方向攻坚医改

当前我国新医改进入攻坚阶段,各地医改也在不断的探索与推进中。在2015年,福建省、江苏省、安徽省和青海省四个省率先启动省级医改试点。随后全国医改试点城市很快增加到100个,从去年开始,全国第二批省级医改试点也已全面展开,医改也从此由单项改革进入综合改革“深水区”,在这期间,各地不乏众多医改亮点,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部分探索也在实施过程中逐渐被认可。

诸如安徽在2012年9月起对县级医院的改革,经过了全面启动、巩固完善、统筹推进三大阶段,理顺诊查费价格,开展分级诊疗,并建立起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谋划启动县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工程。据了解,安徽省级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三年来,各级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的投入同比增加35.59%,县级公立医院的人员支出占比提高5.7%,在职职工年人均工资性收入为改革前1.5倍,医务人员积极性也得到有效调动。除了安徽省对县级医院的改革,福建省对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的改革也下了不少功夫,分别建立了目录遴选、分类采购、医保支付、集中结算、激励约束、监督管理、采购平台等新机制,要求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在采购平台进行药品交易,全面实行信息公开,实现“以公开促公平、以透明保廉洁”。江苏省则坚持三医院联动,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其确保“三个到位”,形成了医改新格局;实行“三个同步”;创新“三项举措”(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创新编制管理、完善薪酬制度),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甘肃省在改革中也付出了不少努力,积极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强化健康管理服务,减少患病人数为根本,积极构建大卫生工作格局。同时推行支付方式改革,有效节约医疗卫生费用。还出台《药品价格信息公示办法》,定期公开医疗机构药品价格排队信息,对药品价格放开后过度涨价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及通报。据相关报道,当前医改已经在多地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政策配套保障有力,联动效应开始显现,并交出了阶段性成绩单。同时,下一步将迈入爬坡过坎关键期。

近日,作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的福建,就在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及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福建省实际情况,印发了《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福建省“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更明确了要“坚持探索‘三医联动’有效改革路径,进一步发挥整合后医保体制的基础和杠杆作用;开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局面,加快实现‘健康福建’建设”的目标。

对于这个目标,酒泉大得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齐正伟认为,福建省为实现阶段性医改目标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实施了不少措施。该《规划》正是对之前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完善与分解,从多方面对福建省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规划。应该说《规划》为目标的达成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路径与措施。同时他也指出,医改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涉及到医疗、医药、医保的方方面面,更涉及到体制与机制改革的硬骨头。而福建成立了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组长的省医改领导小组,注重医改的顶层设计,这对福建的医改目标的顺利推进具有决定性作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划》重点提到了“药价保”,“药、价、保”主要指药品采购流通、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收付费改革三方面。其中,在药品采购方面,强调了建立“超支自付、结余留用”的激励机制。有观点分析,如果这部分差价收入是全部归于医院,有可能会使医疗服务以治病挣钱为宗旨,从而与《规划》的初衷相违背。对此,齐正伟则不以为然,“根据《规划》中对‘留用’的描述,是‘原则上主要用于提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另行核增单位工资总额’。‘超支自负、结余留用’的机制是指在药品采购方面与药品供应商进行带量谈判议价,进一步降低药品采购价格,激发药品采购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与医疗服务以治病挣钱不是一回事,反而恰恰可降低医保付费和患者的经济负担。”

除此之外,《规划》还提到了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并要求到今年年底前,每个设区市至少要建成一个县(市、区)紧密型的医联体;到2020年,全省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作为中国深化医改的新经验,医联体备受关注,也具备了重要意义。齐正伟就指出,医联体是我国医改过程中探索出的一个新模式,实践已经证明,医联体的建立与运行发挥了资源共享、人才下沉、患者就医顺畅、医疗效率提升的作用,医联体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服务共同体、管理共同体。不过,各地在实行医联体过程中还是需要注意或避免一些问题。齐正伟进一步解释说:“要防止变成形式主义,缺乏实质内容,必须形成医联体的相关运行机制,打破区域行政壁垒,做到形神合一。”

职能融合:打开三方联动的“钥匙”

整体看来,《规划》要求发挥福建省医疗保障体制整合优势,强调“药价保”三方联动改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就提到,在药品招标采购领域,制订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同时,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的有关政策体系和应对机制。在医疗服务价格方面,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现新旧机制的系统转换。并指出,这是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实行几十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将全面退出。那么,具体而言,“药价保”又该如何实现三方联动呢?齐正伟表示,三者的核心是医保收付费,医疗服务的定价方式将逐步过渡到以病种收费与支付为主的模式。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下,药品采购过程需全过程监控,压缩流通环节的长度,最大程度降低药品占比,重点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强化医保的精细化管理与医保的基础杠杆作用。三方联动的目的是在矛盾中找到平衡点,达到保障与治疗的统一。三方联动的关键是运行的机制,即需要统一的管理与协调。

同时,他还强调,要实现三者的联动,必须使三者职能深度融合。而《规划》也提到了这一点,明确要推动“药价保”职能的融合。可以看出,不同职能的协调在医改中尤为关键。众所周知,福建省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医保办,几乎将有关医保的职能全部归拢在一起,之后海南、甘肃和安徽也采取了类似的改革措施。对于福建医保办,齐正伟认为,其成立可谓是“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将“药价保”分属管理的社保厅、民政厅、物价局、商务厅等涉及医保的职能全部归拢,统一承担医疗保障政策制定、医保基金监管、医疗价格谈判、药品耗材采购配送与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医疗服务监督等职责。另外,建立省、区、市各级医保局,形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管理体系。从体系与机制上将药价保职能进行了融合。他还补充,“全国综合医改,没有顶层设计,医保改革将步履艰难,没有统一管理与协调,医保改革仍是‘九龙治水’,而福建是率先突破。”

一直以来,作为医改“明星”省份,福建省的医改对全国总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福建的医改已经得到国家卫计委的认可与赞许,此次《规划》的出台,也一定会起到同样的标杆与示范作用。”齐正伟如是说道。

 

标签:
医药规划福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