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又花又果成就栀子产业 福鼎获授“中国栀子名市”称号

2018-11-13 17:20: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鼎11月13日电 金秋福鼎,栀子飘香,绘就一派诗意田园。11月12日上午,虽然细雨蒙蒙,但在桐山溪“山水景观”处,却是热闹一片—— 2018年中国(福鼎)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在此拉开帷幕。一场91人联袂出演的大型文化艺术秀《栀子花开》在婉约含蓄的“旗袍秀”和时尚风情的“欧风秀”联袂展演中进行。伴着歌舞,当地十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共同创作一幅以栀子为题材的书画作品。

又花又果成就栀子产业 福鼎获授“中国栀子名市”称号

《栀子花开呀开 》大型展示秀

又花又果成就栀子产业 福鼎获授“中国栀子名市”称号

书画家在活动现场挥毫创作

开幕式现场,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福鼎市“中国栀子名市”,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共同授予福鼎市“中国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福鼎永久会址”,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授予福鼎市“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福鼎栀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授予福鼎市“栀子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授予福鼎市贯岭镇“中国栀子文化小镇”等荣誉称号。

这五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花落福鼎,标志着福鼎栀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福鼎市市长袁华军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更好地推进福鼎栀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塑造栀子文化特色品牌,向外界展示福鼎栀子产业新面貌、新形象。

福鼎栀子栽培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50多年。近年来,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栀子产业发展,将栀子产业发展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予以推进,在资金扶持、政策倾斜、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保障,福鼎由此成为国内栀子原料林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药用栀子产区和栀子果交易集散地。全市栀子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产鲜果6万多吨,折合干果2万多吨,产值1.8亿元。全市精深加工企业3家,初加工企业140家,年初加工干果能力6000吨,研发出栀子白茶、栀子油、栀子面膜、栀子鲜花纯露、栀子皂等系列产品,其中栀子白茶、栀子油等都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福鼎是中国栀子的主产区之一,具有种植面积广产能高的特点。当前福鼎栀子产业还处于行业发展的底端,福鼎栀子在全国缺乏品牌效应。通过召开此次大会,将促进福鼎栀子品牌化发展。”本次活动主办方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客座教授毕文钢说,为进一步打造栀子品牌体系,协会还准备助力福鼎市打造栀子产业交易中心、栀子高新产业园区,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福鼎栀子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推进福鼎栀子产业健康发展。

又花又果成就栀子产业 福鼎获授“中国栀子名市”称号

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福鼎市“中国栀子名市”称号

又花又果成就栀子产业 福鼎获授“中国栀子名市”称号

福鼎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座谈会

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王鼎秦:“福鼎栀子适应性强,繁育比较简单,是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项目、好产业。栀子产业潜力大,这次的大会目的就是要把福鼎栀子品牌推广出去,把产业链做大做强,增加我们广大农户的收入。所以,我们对福鼎栀子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2018年中国(福鼎)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座谈交流会,以及栀子产业相关讲座。福鼎市林业局科技人员孔悦平说:“今天的讲座很重要,以后我们要考虑栀子的市场,做好一二三产融合,还要宣传福鼎栀子,走出以前‘深山老林无人知’的局面。”来自店下镇石牌村民利专业合作社的陈而清说:“专家讲座讲得很好,内容丰富,听得很受用。”

在福鼎栀子产业中,除了栀子果外,栀子花也是产业链中的一环。不仅因为栀子花可加工,还因为在春夏交替时节,在福鼎市贯岭镇漫山遍野雪花般盛开的栀子,弥漫着浓郁的阵阵花香,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当天参加大会的嘉宾还前往贯岭镇栀子基地,现场观摩栀子采摘。成片成片的栀子林挂满了金灿灿的栀子,漫山遍野是累累的硕果。果农们披着头巾正忙着采摘丰收的果实,篮筐中装得沉甸甸的。“今年栀子的产量还可以,一天能采两百斤。”一何姓果农说,栀子是当地农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主要来源,他希望栀子发展能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福鼎在今年6月开展市树市花评选活动,经过规划推荐、市民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后,栀子花被确定为福鼎市市花。(汪晶晶 池洁莹)

标签:
乡村振兴福建栀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