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政:餐饮达人弄潮“双黄”产业

2018-11-09 16:09:26    来源:山西日报

创业者、实干家、优秀企业家……低调、务实、精明,头上顶着多重身份的李政,走在大街上,平凡得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但在浑源县,说起恒山饭店,说起政通公司,说起能人李政,无论是市民和农民都感到并不陌生。

这种熟络从一个侧面给人一种直觉:这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人。

立身餐饮业

一枝红杏出墙来

生于1971年的李政,是个地道的浑源人。1993年,李政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进入浑源县广播电视台,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工作之余的李政时常想着“下海”,开创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1998年,原本是国营饭店的浑源县恒山饭店,因体制不顺、经营不善,向社会发出代管经营的“招贤令”,于是血气方刚的李政筹集资金大胆接手了。

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本是餐饮外行的李政,挥舞改革的“大刀”,重新组建队伍,精心研究菜品,狠抓服务水平,坚守“不言最好,只求更好”的经营理念,只用了短短一年,就让恒山饭店满血复活。

这之后,李政再接再厉,不断优化经营模式、不断外出取经考察、不断改进菜品质量。重庆火锅、北京烤鸭、恒山宴……在一道道“硬”菜的引进、推出、打响的背后,恒山饭店一举做成了浑源最大、最火、知名度最高的饭店。

立身餐饮业,李政像一枝红杏探出墙来,同时也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和创业的“真经”。

开发正北芪

青出于蓝胜于蓝

名贵中药材——黄芪,药食同源,被《本草纲目》列为“本经上品”“补药之长”。

恒山黄芪被赞为:“得天独厚、人种天养、天下第一”。为此,浑源县被誉为“中国黄芪之乡”,恒山黄芪又被称为正北芪。

恒山黄芪毫无疑问是个好东西,但好东西并没有带来好收益。近年来,恒山黄芪在当地人乃至大同人眼里一直有“夜明珠没发光”的感慨。而归根结底,是缺乏规范化种植、标准化加工、系列化开发和品牌化营销。

2001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李政创建浑源县政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进军恒山黄芪的开发,在优质、道地黄芪主产区浑源县千佛岭乡、官儿乡建成了规范化种植黄芪1.72万亩,黄芪野生抚育基地1000亩,种子繁育基地1000亩,建起黄芪初加工厂一个。

肩扛起振兴正北芪的大旗,李政和他的团队聘请多年从事黄芪种植、生产与加工的科技人员组成自己的开发队伍,同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山西省中医学院等单位的中药材专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科技当先,全产业链开发。在政通公司的带动下,浑源县目前种植黄芪26万亩,有16万亩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有十分之一的产量进入政通公司深加工实现“身价翻番”。公司研发和主打的晋岳牌恒山黄芪,系列产品涵盖原芪、饮片、礼品芪三大类20多种规格,其中恒山黄芪新规格饮片、黄芪茶料、恒山黄芪咀嚼片、恒山黄芪蜂蜜等产品已在国内叫响。

李政创办的政通公司,并不是当地开发恒山黄芪最早的公司,但却是目前浑源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开发恒山黄芪的扛旗公司。

后来者居上的李政说,他的想法很纯粹:就是想为老百姓增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就是想为恒山黄芪发扬光大脚踏实地尽一份力。

养殖黄芪羊

小荷才露出尖尖角

黄芪为 “补气诸药之最”,从中医讲,气能生血,血能生气。科学证明:黄芪炖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暖中补虚、开胃健脾、养颜美容、增强人体免疫力和调节代谢之功效。

受此启发,在开发恒山黄芪的过程中,志存高远的李政想到,大力养殖黄芪羊,让吃上黄芪副产品的羊自带三分药性,同时将每一根黄芪变废为宝、吃干榨尽。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浑源县工业园东区的政通公司万只黄芪羊养殖园区。总占地2000亩,养殖区占地600余亩,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3000多只黄芪羊,30万只肉羊屠宰自动流水线……无声地传递着李政做强做大“恒山黄芪羊”品牌的雄心。

政通公司总经理蔺岳湘告诉记者,“恒山黄芪羊”因饲喂黄芪茎叶和黄芪下脚料而得名,羊肉经山西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研究所监测化验,营养成分高出普通羊一倍之多,具有高蛋白、高钙、低脂肪、多微量元素等显著特点。目前,恒山牌黄芪羊肉已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成为浑源县名副其实的特产之一。

按照李政的规划,政通公司万只黄芪羊养殖园区项目全面投入运营后,年将出栏优质黄芪羊10万只,年产值1.5亿元,带动3000余户农民养殖黄芪羊脱贫致富。

一根黄芪“牵线”,两大品牌“闪耀”。毋庸置疑,李政和他的政通公司将会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传奇,而时间将会给出我们期待的答案。

标签:
乡村振兴先进人物山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