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漫水滩里甘草香

2018-11-09 10:24:05    来源:白银新闻网

眼下,正是甘草收获的时节。走进景泰县漫水滩乡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繁忙的甘草收获场面。拖拉机、农用车往来穿梭,一车车新鲜的甘草从田间运出,农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田野里弥漫着芳香的甘草味。

“我今年种了15亩甘草,根据当前市场行情粗略估算,每亩地纯收入2000多元。”森有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巨才笑着说,“每年,合作社都会给我提供种子、地膜、技术等方面的服务,还保障收购,挺省事的。”

森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明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走出了一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2006年初,刘明经过长期考察后,将合作社的发展重点确定为种植甘草和洋葱。而当时中药材种植在景泰县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他所能依靠的仅仅是一些书本知识,没有任何实际操作经验。

当年,刘明在自家耕地上试种了5亩甘草,第二年喜获丰收,这增强了他的创业信心。于是他想到了土地流转,扩大规模。在村“两委”的大力帮助下,刘明流转了本村110亩沙化耕地,全部种植了甘草。但是,第二年甘草价格下跌,刘明不但没有赚到钱,还赔了不少。

刘明没有在失败中消沉下去,他开始全方位研究土地、药材、市场等各方面的情况,制定了以收购贸易带动种植产业、洋葱和中药材产业交替种植规避市场风险的发展计划。同时,成立了甘肃森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定期到定西、新疆、青海等地调研学习,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种植技能,使合作社步入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2015年,通过对市场行情的精准分析,刘明又流转750亩土地用于洋葱种植,当年获利颇丰,200亩甘草的亩产也达到了2.5吨,50亩黄芪亩产达0.8吨。

2016年,漫水滩乡将中药材产业列为全乡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制定了中药材万亩产业园发展规划。2017年,森有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投资合作等方式,示范带动全乡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今年,公司作为北崖村农村“三变”改革承载主体,采取“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方式,种植甘草600多亩,46户种植中药材的农户亩均增收1250元,带动28户贫困户脱贫,为北崖村集体经济带来2万元收入。

目前,森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流转土地6340多亩,种植甘草5649亩、洋葱100亩、黄芪600多亩,实现年均纯利润800多万元,为100多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务工机会。

标签:
乡村振兴甘草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