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材飘香地生“金”

2018-11-07 10:09:00    来源:临泽县人民政府

药材飘香地生“金”

深秋时节,临泽县蓼泉镇种植的400亩板蓝根开始采挖收获。在药材种植基地看到,田野间大小车辆来回穿梭,人头攒动,大型机械将板蓝根经过深挖出土后,再由农户挑选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临泽县友建家庭农场今年在蓼泉镇流转700亩土地发展种植板蓝根、制种玉米、洋葱等作物。笔者在基地看到,连片种植的400亩板蓝根生长茂盛,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药香,两台收割机穿梭在田野里忙收获。

“今年气候适宜,而且我们采取了移苗定制技术,加上后期田间管理得当,板蓝根长势好,现在市场行情好,板蓝根很是畅销。”正在地里指挥工人们捡拾板蓝根的新添村二社村民代友建向笔者说道,脸上满是幸福与喜悦。

药材飘香地生“金”

据了解,代友建一直在致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2014年,代友建相约几个好友赴定西渭源考察药材市场,中药材的市场需量,使他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回来后,他详细了解了本地中药材种植资料,并积极请教张掖、高台等中药材种植大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5年他果断购买黄芪、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种子进行试验种植,最终,他发现板蓝根用工小、投资少、见效快,而且很适合当地土壤,且产量也很可观。经过几年,在他的不断摸索中,板蓝根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他在种植板蓝根方面也越来越有经验,成了当地有名的中草药种植“专家”。

“我们把自家的地收拾掉就到这里打工了,多半天就能赚70元,在农闲时节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感觉中药材种植前景不错,来年我也想加入药材种植队伍。”正参与板蓝根收获的寨子村五社村民赵国增说。

“我种植的板蓝根现在主要是销售到山丹、民乐等地,十一月底自然晾干便可出售,一亩地能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400亩板蓝根预计能收入120多万元。”代友建介绍说,“明年我准备把流转的800多亩地都发展种植板蓝根,再依托家庭农场,吸纳一些有耕地且有种植意愿的农户一起种植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实现共同增收。”

药材飘香地生“金”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气候条件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导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土地,种植适合本地生长、投入少、见效快、收益好的药材品种,产出的板蓝根等药材根茎肥厚,根系深长成为农民种植的“宠儿”,也深受外地客商青睐,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至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79亩,可谓是“春种中药材,夏收一片绿,秋拔“贫穷根”,冬富一方人”。(郭海蓉)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