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大户杨伟种出“加速度”

2018-11-06 15:46:50    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5年从5亩扩大到5000余亩

中药材大户杨伟种出“加速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用在杨伟和他带动的500余户中药材种植户身上可以说是名实相符。

位于通江县空山镇龙池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已是当地一道风景。2014年,龙池村人杨伟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植大黄、附子、白术等中药材产业,并建立起通江县首个中药材产、供、销一体化中药材基地,就地提供就业岗位,带领老百姓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在今年9月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暨四川省庆丰收活动仪式上,杨伟荣获“四川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称号。

先试先种  5亩中药材让他初尝甜头

过去,龙池村的村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成往往不尽人意。如今村民依靠流转土地并在药材种植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至少也有上万元的收入。产业发展带来的山乡巨变,让村民纷纷感叹道“现在的生活充满希望,以前想都不敢想。”

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一个叫杨伟的人。2013年,土生土长的龙池村人杨伟,带着多年在外务工的积蓄回到家乡,寻思着发展一门产业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空山镇上万亩的原始森林中,历来野生中药材品种多、品质优,但是规模小、效益低。为了将资源变资金,杨伟谋生出种植中药材的想法。

对于完全没有中药材种植经验的杨伟来说,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就是怎么种。在通江县农业局的技术指导下,杨伟开始在自己5亩耕地上试种药材附子,经过9个月的精心呵护,最后5亩附子利润达3万余元。

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杨伟开始规划大规模的种植,并通过参加县农广校的培训,不断积累药材种植的专业技术,并于2014年7月,成立空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抱团发展  500余户户均增收万元

“一开始大多数老百姓还是存在顾虑,只有十多户村民愿意跟着我一起种植中药材。”杨伟清楚的记得,为了消除老百姓的顾虑,他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惠共赢、抱团发展的理念,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大黄、附子、白术等中药材。当年,大黄种苗收入60多万元,附子收入190多万元,其他药材收入30多万元。同时,就地解决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到专合社务工,人均务工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看到产业发展的希望,村民们开始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

不仅如此,2015年低,杨伟抓住发展机遇,与四川千方药业合作,将原合作社更名为通江县空山千方中药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产销合作协议,畅通了销售渠道。并采用“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免费为贫困户和村民提供中药材种子和技术指导,保底回收,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6个乡镇500余户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其中贫困户120户,种植附子4000亩,种植大黄1200亩,培育白术种苗100亩,预计产值1000万元,户均增收10000元。

“下一步计划将中药材种植和空山天盆景区打造融为一体,力争建成集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杨伟谈起今后的打算信心满满。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