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真假?这项“黑科技”让猪也吃得起人参

2017-11-27 11:19:30    来源:猪场动力网

近年来,由于“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和《食品安全法》的陆续实施,消费者对安全猪肉、品质猪肉的需求日益增长,替抗日粮、健康养殖成为养殖户在未来生猪市场竞争的潜在基础。中药由于其绿色健康的养殖理念,并在生猪繁殖、生长性能以及猪肉肉质改善上的明显效果,因此在养猪业应用由来已久,而中药发酵技术的改进,更是有望让中药发酵成为养猪业新的“黑科技”。

中药发酵的核心——菌种和发酵工艺是关键

“中药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对养猪业同样如此,它特有的中药活性成分能够明显的保护猪只肠胃健康,提升免疫力,提高饲料转化率和生长发育速度,并且能够明显的改善肉质,因此养殖户的接受理念越来越高,而中药发酵则是中药在养猪业应用上的一个重要方向,”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自逵在接受猪场动力网采访时告诉记者。

真假?这项“黑科技”让猪也吃得起人参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自逵

然而,猪场动力网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养殖户反应,养猪是一种经济行为,考虑到中药应用的时效性、性价比、吸收率等,一些行业人士认为中药发酵只是一个幌子,真正在临床上应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另外,还有一些养殖户反映,一些兽药企业为了提高销量,夸大发酵中药的意义,炒作发酵中药的概念,糊弄终端养殖户。

“中药发酵简单来说就是用微生物来做生物转化,发酵是一种手段,菌种是发酵的关键。目前中药发酵大都停留在传统自然发酵层面上,菌种很难做到单一,其温度和湿度控制也不精准;但是最新的定向发酵则解决了这一瓶颈,该技术采用优选菌种,根据需要实现特定菌种培养基与中药三者的精准配置”,全国工具酶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微草生物首席专家康建南透露。

“菌种、培养基和发酵工艺最关键,三者要组合好,才能实现中药的定向生物转化,”康建南一言蔽之。

真假?这项“黑科技”让猪也吃得起人参

△全国工具酶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微草生物首席专家康建南

超高性价比——中药发酵让猪也能吃得起人参

对于中药被称为“慢郎中”, 刘自逵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中药活性单体含量低,并且隐藏在植物纤维和植物细胞壁里面,导致效果发挥慢,由于定向生物发酵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中药稀有单体的含量,中药性价比也因此得到极大加强,刘自逵把该项技术的应用称为养猪业新的“黑科技”。

刘自逵利用人参发酵举了一个案例:“人参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人参皂苷,其中人参皂苷Rg1生物活性最强。人参皂苷Re在体内能转化为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g1为血量生成诱导剂,人参皂苷Rb1为神经生长诱导剂。按照现在药典人参的标准,Rg1和Re的含量之和不能低于0.3%,Rb1的量不能低于0.2%,人参总皂苷不能低于0.5%。但是人参经过特定菌株发酵,皂苷定向转化后,人参总皂苷可以达到3.45%,相当于合格人参的7倍以上;还有人参多糖的含量,人参本身不超过3%,经发酵转化后最高可达10%,极大的提高了人参的效价,让养殖户也能用得起人参”。

真假?这项“黑科技”让猪也吃得起人参

可衡量、可检测、可控制——定向生物发酵让猪明明白白吃中药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发酵中药,但质量参差不齐,养殖户往往难以判断,刘自逵认为定向生物转化技术能够清晰地识别出来。

“中药的优劣很难从物理特性去判断,一些中药看上去外表差别不大,但可能它的有效成分已经被提取。因为中药经过传统发酵后,往往难以通过显微鉴别、定性鉴别、成分检测、含量检测来评价其质量”。

“中药通过定向生物转化后,每一项指标都很明确,并且可衡量、可检测、可控制,以前是讲不清、道不明,现在是让猪明明白白吃中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三代中草药加工技术”,刘自逵介绍到。

更为重要的是,该技术已经不止停留在概念的阶段,而是已经可以用案例说话。为了检测该技术发酵后的产品效果,刘自逵及团队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验,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选取了20头母猪,在母猪怀孕85日龄到分娩前使用发酵中药产品,结果显示实验组比对照组的窝均产仔数多1.95头,但实验组的窝均重要比对照组多230克;从接产时间看,试验组比对照组要短1.4个小时,刘自逵认为,这些都是发酵中药促使母猪子宫扩张、子宫内膜增生带来的显性效果。

 

标签:
中药产业中药发酵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