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黑枸杞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5-23 16:56: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黑枸杞是一种生自极荒之地的珍稀名贵药材,系为茄科枸杞属植物黑果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清心热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黑枸杞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黑枸杞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黑枸杞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黑枸杞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簸净杂质,除去枝条、树叶等杂质,干燥。

二、黑枸杞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球形或类球形,皱缩,直径4~9mm,表面呈紫黑色,顶端略有凹陷,下端带细果柄,果柄黄棕色至棕色。果体柔软,果皮薄。种子10~30粒,扁圆形或偏肾形,长1.5~2cm,宽0.8~1.5cm,表面棕褐色至紫黑色。气微,味甘。

三、黑枸杞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黑枸杞性味甘平,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清心热之功效。黑枸杞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两眼昏花,虚劳咳嗽,消渴,遗精 、心热病,心脏病,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停经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标签:
黑枸杞黑枸杞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