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无花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5-17 15:31: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无花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药材,为桑科植物无花果的干燥成熟或近成熟内藏花和瘦果的花序托,有健脾益胃,润肺止咳,解毒消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无花果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无花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无花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无花果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花序托梗等杂质,筛去灰屑。或切厚片,筛去灰屑。

二、无花果的饮片性状

本品完整者多呈扁圆形、类圆形、梨状或挤压成不规则形,直径2.5-4.5cm,厚0.5-2cm。切片者,为厚片。顶端脐状突起,并有空隙,基部微凸起,有花序托梗痕。表面淡黄棕色、黄棕色、暗紫褐色或青黑色,有微隆起的纵纹和脉纹;加糖者皱纹不明显。切面黄白色、肉红色或黄棕色,内壁着生众多卵圆形黄棕色小瘦果和枯萎的小花。瘦果长约0.1-0.2mm。质硬。气微,嚼之微甜而黏滑感;加糖者味甜。

无花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无花果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无花果性味甘、平。归脾、大肠经。具有健脾益胃,润肺止咳,解毒消肿之功效。无花果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食欲不振,脘腹胀痛,痔疮便秘,咽喉肿痛,热痢,咳嗽多痰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无花果的临床应用

1.治咽喉刺痛:无花果鲜果晒干,研末,吹喉。(《泉州本草》)

2.治肺热声嘶:无花果五钱,水煎调冰糖服。(《福建中草药》)

3.治痔疮,脱肛,大便秘结:鲜无花果生吃或干果十个,猪大肠一段,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4.治久泻不止:无花果五至七枚,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5.治发乳:无花果二两,树地瓜根二两,金针花根四至六两,奶浆藤二两。炖猪前蹄服。(《重庆草药》)

 

标签:
无花果无花果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