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鱼脑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7 14:21: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鱼脑石为较常用的中药,系石首鱼科动物大黄鱼或小黄鱼头骨中的耳石,有化石,通淋,消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鱼脑石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鱼脑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鱼脑石的炮制方法

1.净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规范》)。

2.煅制:取净鱼脑石置适宜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放凉(《规范》)。

二、鱼脑石的饮片性状

呈长卵形,具三棱状,大黄鱼耳石长1.4-2.0cm,宽0.8-1.2cm,小黄鱼耳石长0.8-1.2cm,宽0.5-0.8cm。中间宽,一端稍圆,另一端尖,全体呈磁白色或淡黄棕色。关节面较平坦,表面可见明显的圆形节痕;另一面向一侧隆起,近尖端部有一斜的凹沟,并有横突数个,其隆起一侧的下方可见细长纹理,即生长线。质坚硬,不易破碎。气微,味稍涩。以洁白、坚硬、无杂质者为佳。

0659-鱼脑石-001

三、鱼脑石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鱼脑石性味咸、平,具有化石,通淋,消肿之功效。鱼脑石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石淋;小便淋沥不畅;鼻炎;化脓性中耳炎等病症。药材经净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煅制后质地酥松,便于粉碎加工,易于煎出有效成分。

四、鱼脑石的临床药方

1.治石淋及诸淋:石首鱼头石十四枚,当归等分。上二味捣筛为散,以水二升,煮取一升,顿服。(《养生必用方》)

2.治小便不通:石首鱼头石末,水服方寸匕,日三。(《千金方》)

3.治聤耳出脓:石首鱼魫,研末,或烧存性研掺耳。(《濒湖集简方》)

4.治鼻炎:鱼脑石(煅)一钱,冰片一分。共研末,吸鼻中。(《山东中草药手册》) ⑤治久年脑漏:石首骨,火炙研极细,每晚临睡时,服一钱,酒调下。(《本草汇言》)

 

标签:
鱼脑石鱼脑石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