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木棉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6 17:18: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木棉花为较常用的中药,系木梅科植物木棉的干燥花,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木棉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木棉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木棉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抢水洗净,干燥。

二、木棉花的饮片性状

本品常皱缩成团。花萼杯状,厚革质,长2~4cm,直径1.5~3cm,顶端3或5裂,裂片钝圆形,反曲;外表面棕褐色,有纵皱纹,内表面被棕黄色短绒毛。花瓣5片,椭圆状倒卵形或披针状椭圆形,长3~8cm,宽1.5~3.5cm外表面浅棕黄色或浅棕褐色,密被星状毛,内表面紫棕色,有疏毛。雄蕊多数,基部合生呈筒状,最外轮集生成5束,柱头5裂。气微,味淡、微甘、涩。

木棉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木棉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木棉花性味 甘、淡,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之功效。木棉花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泄泻;痢疾;咳血;吐血;血崩;金疮出血;疮毒;湿疹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木棉花的临床药方

1.治湿热腹泻,痢疾:木棉花五钱,凤尾草一两。水煎服。(《四川中药志》 1982年)

2.治细菌性痢疾,急慢性胃肠炎:鲜木棉花二两。水煎,冲冬蜜服。(《福建药物志》)

3.治暑天汗出烦热:木棉花适量,开水泡服。(《四川中药志》1982年)

4.治咯血,呕血:木棉花14朵,呕血加猪瘦肉,咯血加冰糖同炖服。(《福建药物志》)

 

标签:
木棉花木棉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