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亚麻子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6 17:41:5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亚麻子是中医传统常用的中药,为亚麻科植物亚麻的干燥成熟种子,有润肠通便、养血祛风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亚麻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亚麻子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亚麻子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生用捣碎或炒研。

二、亚麻子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扁平卵圆形,一端钝圆,另端尖而略偏斜,长4~6mm,宽2~3mm。表面红棕色或灰褐色,平滑有光泽,种脐位于尖端的凹入处;种脊浅棕色,位于一侧边缘。种皮薄,胚乳棕色,薄膜状;子叶2,黄白色,富油性。气微,嚼之有豆腥味。

亚麻子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亚麻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亚麻子性味甘、平,具有润燥通便,养血祛风之功效。亚麻子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肠燥便秘,皮肤干燥,瘙痒,脱发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亚麻子的临床药方

1.治大风疾,遍身瘾疹瘙痒:胡麻子、牛蒡子、枸杞子、蔓荆子各半两(一处同炒,令烟出为度),苦参半两,瓜蒌根、防风(去芦)各半两,白蒺藜半两。上八味,同杵为末,每十五钱药末,入轻粉二钱,一处拌匀。每服-钱生末,调茶下,空心、日午、临卧各一服。服药后五、七日间,先于齿牙缝内,出臭黄涎,浑身疼痛,次后,便利下脓血,此是病根。(《博济方》醉仙散)

2.治溢脂性脱发:鲜柳枝、亚麻仁各一两。煎服。(江西《中草药学》)

3.治咳嗽气喘:亚麻仁、文旦皮,煎服。(江西《中草药学》)

 

标签:
亚麻子亚麻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