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络石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5-17 15:12: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络石藤是一种较常用的中药材,为夹竹桃科植物络石的干燥带叶藤茎,有祛风通络,凉血消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络石藤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络石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络石藤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喷淋清水,稍润至无干心,切短段,干燥,筛去灰屑。

二、络石藤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段。茎圆柱形,表面红褐色,可见点状皮孔。切面黄白色,中空。叶全缘,略反卷;革质。气微,味微苦。

络石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络石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络石藤性味苦,微寒。归心、肝、肾经。具有祛风通络,凉血消肿之功效。络石藤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喉痹,痈肿,跌扑损伤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络石藤的临床应用

1.治疗筋骨痛:络石藤一至二两。浸酒服。(《湖南药物志》)

2.治疗肿疡毒气凝聚作痛:鬼系腰一两(洗净晒干),皂角刺一两(锉,新瓦上炒黄),瓜蒌大者一个(杵,炒,用仁),甘草节五分,没药、明乳香各三钱(另研)。上每服一两,水酒各半煎。溃后慎之。(《外科精要》止痛灵宝散)

3.治疗喉痹咽塞,喘息不通,须臾欲绝:络石草二两。切,以水一大升半,煮取一大盏,去滓,细细吃。(《近效方》)

 

标签:
络石藤络石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