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千里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5-17 14:54:1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千里光为传统较常用的中药,系菊科植物千里光的干燥地上部分,有清热解毒,明目,利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千里光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千里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千里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喷淋清水,稍润至无干心,切短段,干燥,筛去灰屑。

二、千里光的饮片性状

本品茎呈细圆柱形,稍弯曲,上部有分枝;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紫褐色,具纵棱,密被灰白色柔毛。叶互生,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卵状披针形或长三角形,有时具1~6侧裂片,边缘有不规则锯齿,基部戟形或截形,两面有细柔毛。头状花序;总苞钟形;花黄色至棕色,冠毛白色。气微,味苦。

千里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千里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千里光性味苦,寒。归肺、肝经。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利湿之功效。千里光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痈肿疮毒,感冒发热,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千里光的临床应用

1.治烂睑风眼:笋箬包九里光草煨熟,捻入眼中。(《经验良方》)

2.治风火眼痛:千里光二两,煎水熏冼。(《江西民间草药》)

3.治鸡盲:千里光一两,鸡肝一个。同炖服。(《江西民间草药》)

4.治痈疽疮毒:千里光(鲜)一两,水煎服;另用千里光(鲜)适量,水煎外洗;再用千里光(鲜)适量,捣烂外敷。(《江西草药》)

5.治干湿癣疮,湿疹日久不愈者:千里光,水煎二次,过滤,再将两次煎成之汁混合,文火浓缩成膏,用时稍加开水或麻油,稀释如稀糊状,搽擦患处,一日二次;婴儿胎癣勿用。(《江西民间草药》)

6.治脚趾间湿痒,肛门痒,阴道痒:千里光适量,煎水洗患处。(《江西民间草药》)

7.治鹅掌风,头癣,干湿癣疮:千里光、苍耳草全草等分。煎汁浓缩成膏,搽或擦患处。(《江西民间草药》)

8.治阴囊皮肤流水奇痒:千里光捣烂,水煎去渣,再用文火煎成稠膏状,调乌桕油,涂患处。(《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9.治疥疮,肿毒:千里光水煎浓外敷,另取千里光一两,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10.治流感:千里光鲜全草一至二两,水煎服。(江西《草药手册》)

11.治汤火伤:千里光八份,白芨二份,水煎浓汁外搽。(《江西草药》)

12.预防中署:千里光五至八钱。泡开水代水饮。(《福建中草药》)

13.治疟疾:千里光、红糖,甜酒糟,共煎服。(江西《草药手册》)

14.治各种急性炎症疾病、菌痢、毒血症、败血症、轻度肠伤寒、绿脓杆菌感染:千里光、蒲公英、二叶葎、积雪草、白茅根、叶下珠、金银花藤叶各五钱。水煎服,每六小时一次。(江西《草药手册》)

 

标签:
千里光千里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