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绵萆薢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4-12 16:00: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绵萆薢为薯蓣科植物绵萆薢或福州薯蓣的根茎,是中医临床较少常用的中药,有利湿去浊、祛风除痹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绵萆薢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绵萆薢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绵萆薢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沙石,取出,浸润,润透,切片,干燥。

二、绵萆薢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片状,厚约3毫米。片大小宽窄不一。周边外皮灰黄色,卷缩。切面白色或前黄白色,显粗糙,有筋脉点,质棉软轻泡,易折断,气无味微苦。以色白,棉软,整齐不碎者为佳。

绵萆薢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绵萆薢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绵萆薢性味苦辛而平,具有祛风湿;利湿浊;消肿毒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腰膝酸痛;小便混浊;淋沥;白带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绵萆薢的临床应用

1、用于治疗小便频数,小便失禁(尤其小儿),配益智仁、乌药。

2、用于治疗膏淋,有湿热证候者,配车前子、黄柏等以加强祛湿清热作用,方如程氏薢分清饮。有阳虚肾虚证候者,配乌药、益智仁等,方如萆薢分清饮。

3、用于治疗湿热痹痛,尤其腰背冷痛、下肢活动不利、麻木,对于湿热和风湿所致的肌痛确有缓解功效,常配桑枝、络石藤、牛膝等药。

4、用于治疗皮肤湿疹、慢性皮炎,或脓疱疮等属湿热症者,配黄柏、苡仁等,方如萆薢祛湿汤。

 

标签:
绵萆薢绵萆薢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