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积雪草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03 16:00: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积雪草为较常用的中药材,系伞形科积雪草属多年生匍匐草本植物,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之功效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积雪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积雪草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积雪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稍晾,切段,晾干。

二、积雪草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的小段,茎、叶混合。茎细,黄棕色,有细纵皱纹,节上常有须状根,叶多皱缩破碎,灰绿色。气微,味淡。

积雪草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积雪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积雪草性味苦、辛,寒。归肝、脾、肾经。具有清热利湿,活血止血,解毒消肿的功能。用于发热,咳喘,咽喉肿痛,肠炎,痢疾,湿热黄疸,水肿,淋证,尿血,衄血,痛经,崩漏,丹毒,瘰疬,疔疮肿毒,带状疱疹,跌打肿痛,外伤出血,蛇虫咬伤。如马蹄草、鸡内金、竹节草水煎服,治胆结石、膀胱结石(《丽江中草药》)。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积雪草的功效应用

1.治湿热黄疸:积雪草一两,冰糖一两。水煎服。(《江西民间草药》)

2.治中暑腹泻:积雪草鲜叶搓成小团,嚼细开水吞服一、二切。(《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3.治砂淋:积雪草一两。第二次的淘米水煎服。(《江西民间草药验方》)

4.治血淋:积雪草头、草益根各一把。捣烂绞汁和冰糖一两,一次炖服。(《闽东本草》)

5.治小便不通:鲜积雪草一两,捣烂贴肚脐,小便通即去药。(《闽东本草》)

6.治肝脏肿大:崩大碗每次约八两至一斤。煎水服。(《岭南草药志》)

7.治麻疹:积雪草一至二两。水煎服。(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8.治乳痈初起:老公很茎叶和槟榔衣一个。酒煎服。(《岭南采药录》)

9.治疔疮: 一、鲜积雪草,洗净,捣烂敷患处。(《江西民间草药》)二、鲜积雪草一至二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10.治缠腰火丹:鲜积雪草,洗净,捣烂绞汁,同适量的生糯米粉碉成稀糊状,搽患处。(《江西民间草药》)

11.治跌打损伤:积雪草八钱至一两,和红酒半斤至十二两,炖一小时,内服;渣捣烂后贴伤部。(《福建民间草药》)

12.治刀伤出血:崩大碗,酌量,捣烂外敷伤口。(《岭南草药志》)

13.治臁疮:鲜积雪草洗净,捣烂敷患处,一日一换。(《江西民间草药》)

14.治目赤肿痛:鲜积雪草捣烂敷寸口处,或捣烂绞汁点患眼,一日三、四次。(《江西民间草药》)

15.治麦粒肿:鲜积雪草洗净捣烂,掺红糖敷之。(《泉州本草》)

16.治咽喉肿痛:鲜积雪草二两。洗净,放碗中捣烂,开水冲出汁,候温,频频含咽。(《江西民间草药》)

17.治百日咳:崩大碗三两,瘦猪肉一两。同煎一小时,分两次服,连服数天。

18.治误食砒霜或其他食物中毒:老公根四两,胆矾一钱。煎水服。此方亦治钩吻及蕈中毒。

19.治骨鲠:老公根煎水内服,服时须慢慢咽下。(17-19方均出《岭南草药志》)

20、解大茶药中毒:取崩大碗捣烂,加茶油灌服。

21.解木薯中毒:取崩大碗捣烂,温开水冲服。

22.解毒蕈中毒:崩大碗四两,片糖二两。煎水内服;或崩大碗四两,萝卜一斤,捣烂榨汁内服。(20-22方均出《南方主要有毒植物》)

23.治咳血、吐血、鼻出血:鲜积雪草二至三两。水煎或捣汁服。(《福建中草药》)

24.治跌打肿痛:鲜积雪草捣烂绞汁一两,调酒,炖温服;渣敷患处。(《福建中草药》)

 

标签:
积雪草积雪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