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绵萆薢的鉴别方法

2019-04-08 09:22:1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绵萆薢又名大萆薢、萆薢、硬饭团,为薯蓣科植物绵萆薢或福州薯蓣的干燥根茎。其性平,味苦,归胃、肾经,具有利湿去浊、祛风除痹的功效,主要用于膏淋、白浊、白带过多、风湿痹痛、关节不利、腰膝疼痛等症。鉴别绵萆薢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绵萆薢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绵萆薢为不规则的斜切片,边缘不整齐,大小不一,厚2~5mm。外皮黄棕色至黄褐色,有稀疏的须根残基,呈圆锥状突起。质疏松,略呈海绵状,切面灰白色至浅灰棕色,黄棕色点状维管束散在。气微,味微苦。

2.显微鉴别

绵萆薢粉末淡黄棕色。淀粉粒众多,单粒卵圆形、椭圆形、类圆形、类三角形或不规则形,有的一端尖突,有的呈瘤状,直径10~70μm,脐点裂缝状、人字状、点状,层纹大多不明显。草酸钙针晶多成束,长90~210μm。薄壁细胞壁略增厚,纹孔明显。具缘纹孔导管直径17~84μm,纹孔明显。木栓细胞棕黄色,多角形。

绵萆薢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绵萆薢粉末2g,加甲醇5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25ml使溶解,用乙醚25ml洗涤,弃去乙醚液,水液加盐酸2ml,加热回流1.5小时,放冷,用乙醚振摇提取2次,每次25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绵萆薢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磷钼酸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绵萆薢绵萆薢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