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大枫子的2种炮制方法

2019-04-03 17:03: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大枫子为临床较少常用的中药,为大枫子科植物大风子的干燥成熟种子,因大枫子味辛;性热;有毒,临床用药都需炮制后才能服用,为了能让大枫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大枫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大枫子的炮制方法

1.生大枫子:拣净杂质,筛去灰土,用时捣碎,或除去种皮,取净仁。

2.大枫子霜:取大风子净仁,碾如泥,或碾碎蒸透,用吸油纸多层包裹,压榨,去尽油,研细过筛。

二、大枫子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的卵圆形,或多面形,稍有钝棱,长约1~2.5厘米,直径约1~2厘米。外皮灰棕色或灰褐色,有细纹,较小的一端有明显的沟纹。种皮厚而坚硬,厚约1.5~2毫米,内表面光滑,浅黄色或黄棕色,种仁与皮分离,种仁两瓣,灰白色,有油性,外被一层红棕色或暗紫色薄膜。气微,味淡。以个大、种仁饱满、色白、油性足者为佳。

大枫子的2种炮制方法

三、大枫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大枫子性味辛、热;有毒,具有祛风燥湿;攻毒杀虫的功能,常用于麻风;杨梅疮;疥癣;痤疮等病症。生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大枫子去油制霜后可避免滑肠致泻的副作用,降低毒性。

四、大枫子的功效应用

1.治大疯眉目遍身秽烂者:大枫子肉三十两,防风、川芎各十两,蝉壳、羌活、细辛、首乌、独活、苦参、当归、牛膝、全蝎、黄芪、薄荷各二两,白芷、狗脊、牛黄、血竭各五钱。为末,米糊丸,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茶下,空心服,日进三次。(《解围元薮》大风丸)

2.治大风疮裂:大风子烧存性,和麻油、轻粉研涂,仍以壳煎汤洗之。又治杨梅恶疮。(《岭南卫生方》)

3.治一切疮疥脓肿等疮:大枫子肉;白矾(枯)各二两,真轻粉一两,为末。将柏油六两和匀涂之。(《疠疡机要》大枫子膏)

4.治癣痒各疮:大枫子肉三钱,土硫黄二钱,枯矾一钱,明雄黄二钱。共为末,灯油调搽,(《血证论》大枫丹)

5.治风刺亦鼻:大风子仁、木鳖子仁、轻粉、硫黄为末,夜夜水调涂之。(《纲目》)

6.治手背皴裂:大风子捣泥涂之。(《寿域神方》)

 

标签:
大枫子大枫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