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木贼的2种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3-18 17:03:2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木贼为木贼科植物木贼的干燥地上部分,有疏散风热,明目退翳的功效与作用,是临床常用的一味中药。木贼的炮制方法自古就有记载,最早记载于宋代《产育宝庆集》,为去节的方法。宋代还有细锉微炒捣末、用童便浸的方法,还有略烧存性为末、去节烧炭等方法。元代有炒制、童便制的方法。明代有烧制、焙制等方法出现。至清代,一般采用微炒、制炭等炮制方法。现今木贼的主要炮制方法为切段及炒炭。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木贼的炮制方法与作用吧!

木贼的2种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木贼的炮制方法

1.木贼: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根,洗净,稍润,或抢水洗净,润透,切段,干燥。

2.木贼炭:取净木贼段,置热锅内,用武火炒至焦黑色,喷洒清水灭尽火星,取出凉透。

二、木贼炮制品的性状

1.木贼:呈小段状,多有节。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有多数纵棱,其上有多数小光亮的疣状突起。节处有筒状深棕色的鳞叶,质脆,切面中空,周边有多数圆形小腔,排列成环状。气微,味甘淡,微涩,嚼之有砂粒感。

2.木贼炭:形如木贼,表面焦黑色,质脆易碎。

三、木贼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木贼性味甘、微苦,平。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明目退翳功能。用于风热目赤,迎风流泪,目生云翳。如与苍术同研末,茶调下或蜜丸服治目昏多泪(《太平圣惠方》);木贼炒为末,治小肠、膀胱气(《本草衍义》)。炒黑增强止血作用,能治诸血病(《本草便读》)。

四、木贼的临床应用

1.治目障昏蒙多泪:木贼草(去节)一两,为末,和羊肝捣为丸,早晚各食后服二钱,白汤下。(《本草汇言》引《方脉正宗》)

2.治目昏多泪:木贼(去节),苍术(泔浸)各一两。为末,每服二钱,茶调下,或蜜丸亦可。(《圣惠方》)

3.治风寒湿邪,欲发汗者:木贼草(去节)一两,生姜、葱白各五钱。水煎热饮,即汗。(《圣惠方》)

4.治肠风下血:木贼(去节,炒)一两,木馒(炒)、枳壳(制)、槐角(炒)、茯苓、荆芥各五钱。上为末,每服二钱,浓煎枣汤调下。(《直指方》木贼散)

5.治胎动不安:木贼(去节)、川芎等分。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入金银花一钱,煎服。(《圣济总录》)

6.治咽喉红痛:鲜木贼草捣绞汁调蜜服。(《泉州本草》)

7.治浮肿型脚气、皮肤病性肾炎水肿:木贼草15g,浮萍10g,赤豆100g,红枣6枚。水600ml。煎至200ml,每日3次分服。(《现代实用中药》)

五、木贼的用药禁忌

1、气血虚者慎服木贼。

2、《本草经疏》记载:目疾由于怒气及暑热伤血、暴赤肿痛者,非其所任。

4、《本经逢原》记载:木贼多用令人目肿,若久翳及血虚者非所宜。

3、《本草汇言》记载:木贼多服损肝,不宜久服。

 

标签:
木贼木贼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