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预知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3-28 17:03: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预知子是较常用的理气药,为木通科植物木通、三叶木通或白木通的干燥近成熟果实,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散结,利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预知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预知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预知子的炮制方法

1.取果实,洗净,稍浸,闷润至透,切片晒干。

2.取原药材,洗净晒干,用时,捣碎。

二、预知子的饮片性状

呈肾形或长椭圆形,稍弯曲,长3~9cm,直径1.5~3.5cm。表面黄棕色或黑褐色,有不规则的深皱纹,顶端钝圆,基部有果梗痕。质硬,破开后,果瓤淡黄色或黄棕色;种子多数,扁长卵形,黄棕色或紫褐色,具光泽,有条状纹理。气微香,味苦。

预知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预知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预知子性味苦而寒,具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散结,利尿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来治疗脘胁胀痛,痛经经闭,痰核痞块,小便不利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预知子的功效应用

1.治大风腹脏有虫,令人皮肤生疮,语声变,眉鬓落:预知子二两(捣末),雄黄二两(研细),乳香三两(研细)。上件药,先以乳香末用水一斗,于银锅内以慢火煎至五升,入预知子并雄黄,慢火熬成膏,入瓷器中盛。每日空心以温酒调下一茶匙,后有虫如马尾随大便出。(《圣惠方》乳香煎)

2.治心气不足,志意不定,精神恍惚,语言错妄,忪悸烦郁,愁忧惨戚,喜怒多恐,健忘少睡,夜多异梦,寐即惊魇,或发狂眩,暴不知人,并宜服之:枸杞子(净)、白茯苓(去皮)、黄精(蒸熟)、朱砂(研、水飞)、预知子(去皮)、石菖蒲、茯神(去木)、人参(去芦)、柏子仁、地骨皮(去土)、远志(去心)、山药各等分。上一十二味,捣罗为细末,炼蜜丸,如龙眼核大,更以朱砂为衣。每服一丸,细嚼,人参汤下,不计时候。(《局方》预知子丸)

3.治耳卒聋闭:八、九月,取石榴开一孔,留盖,入米醋满中,盖定,面裹,煻火中煨熟,取出,入少仙沼子、黑李子末,取水滴耳中。脑痛勿惊。如此二夜,又点一耳。(《圣惠方》)

 

标签:
预知子预知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