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鸡骨草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3-28 17:17: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鸡骨草为较常用的中药材,系豆科植物广州相思子的干燥全株,有清热解毒,舒肝散瘀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鸡骨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鸡骨草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鸡骨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和荚果,切段,干燥。

二、鸡骨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根多呈圆锥形,上粗下细,有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5-1.5cm;表面灰棕色,粗糙,有细纵纹,支根极细,有的断落或留有残基;质硬。茎丛生,长50-100cm,直径约0.2cm;灰棕色至紫褐色,小枝纤细.疏被短柔毛。羽状复叶互生,小叶8-11对,多脱落,小叶矩圆形,长0.8-1.2cm;先端平截,有小突尖,下表面被伏毛。气微香,味微苦。

鸡骨草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鸡骨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鸡骨草性味甘、微苦而凉,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疏肝止痛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来治疗湿热黄疸,胁肋不舒,胃脘胀痛,乳痈肿痛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鸡骨草的功效应用

1.治黄疸:鸡骨草二两,红枣七、八枚。煎服。(《岭南草药志》)

2.治瘰疬:鸡骨草六斤,稀莶草四斤。研末,蜜为丸,每丸重一钱。日服三次,每次二丸,连服二至四周。(广西《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

 

标签:
鸡骨草鸡骨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