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冬葵子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9-03-18 16:00: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冬葵子为少常用中药,是锦葵科草本植物冬葵的干燥成熟种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中医认为冬葵子有利水消肿,利尿通淋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冬葵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冬葵子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吧!

一、冬葵子的现代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清水洗净,干燥。

二、冬葵子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肾形,棕黄色或黑褐色。气微,味涩。

冬葵子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

三、冬葵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冬葵子性味甘、寒,具有利水通淋,滑肠,通乳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用来治疗水肿,尿闭,热淋涩痛,便秘,乳汁不行,乳房肿痛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冬葵子的临床应用

1.治卒关格,大小便不通,支满欲死:葵子二升,水四升,煮取一升,顿服。内猪脂如鸡子一丸则弥佳。(《肘后方》)

2.治大便不通十日至一月者:葵子末入乳汁等分,和服。(《圣惠方》)

3.治血淋及虚劳尿血:葵子一升,水三升,取汁,日三服。(《千金方》)

4.治妊娠患子淋:英子一升,以水三升,煮取二升,分再服。(《千金方》)

5.治产后淋沥不通:葵子一合,朴消八分。水二升,煎八合,下消服之。(《姚僧坦集验方》)

6.妊娠有水气,身重,小便不利,洒渐恶寒,起即头眩:葵子一斤,茯苓三两。上二味,杵为散,饮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利则愈。(《金匮要略》葵子茯苓散)

7.治难产,若生未得者:冬葵子一合,捣破,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已下,只可半升,去滓,顿服之。(《食疗本草》)

8.治胎死腹中:葵子一升,阿胶五两。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顿服之。未出再煮服。(《千金方》)

9.治胎死腹中,若母病欲下:牛膝三两,葵子一升。上二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分三服。(《千金方》)

10.治乳妇气脉壅塞,乳汁不行,及经络凝滞,奶房胀痛,留蓄作痈毒:葵菜子(炒香)、缩砂仁等分。为末,热酒服二钱。(《妇人良方》)

11.治血痢、产痢:冬葵子为末,每服二钱,入腊茶一钱,沸汤调服,日三。(《圣惠方》)

12.治痎疟邪热:冬葵子阴干为末,酒服二钱。(《圣惠方》)

13.治盗汗:冬葵子三钱,水煎兑白糖服。(江西《草药手册》)

14.治面上疱疮:冬葵子、柏子仁、茯苓、瓜瓣各一两。为末,食后酒服方寸匕,日三服。(陶弘景)

 

标签:
冬葵子冬葵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