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柿蒂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03 17:53: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柿蒂又名柿钱、柿丁、柿子把,为柿树科植物柿的干燥宿萼,是中医临床少常用的中药,有降逆下气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柿蒂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柿蒂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柿蒂的炮制方法

1、净制:除去杂质,洗净,去柄,干燥(《药典85》)。

2、切制:打碎(《药典85》)。

3、蒸制:取柿蒂加白灰蒸半小时为度(《集成》)。

4、制炭:取柿蒂如常法炒炭(《集成》)。

二、柿蒂的饮片性状

干燥宿萼呈盖状,顶端中央有1果柄,或脱落而留下圆孔,萼的中部较厚,边缘4裂,裂片常向上反卷,易碎裂,基部连合呈皿状,直径1.5~2.5厘米,厚1~4毫米。外表面红棕色,仔细观察时,上有稀疏短毛,内表面有细密的黄棕色短绒毛,放射状排列,具光泽,中央有1果实脱落所遗留的圆形凸起的疤痕。质薄而体轻。气无,味涩。以红棕色、质厚、味涩、表面带柿霜者为佳。

柿蒂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柿蒂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柿蒂性味苦涩,平,具有降逆下气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呃逆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柿蒂的功效应用

1.治呃逆:柿钱、丁香、人参等分。为细末,水煎,食后服。(《洁古家珍》柿钱散)

2.治呃逆不止:柿蒂(烧灰存性)为末。黄酒调服,或用姜汁、砂糖等分和匀,炖热徐服。(《村居救急方》)

3.治伤寒呕哕不止:干柿蒂七枚,白梅三枚。上二味,粗捣筛,只作一服,用水一盏,煎至半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圣济总录》柿蒂汤)

4.治胞满咳逆不止:柿蒂、丁香各一两。上细切,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五片,煎至七分。去滓热服,不拘时候。(《济生方》柿蒂汤)

5.治百日咳:柿蒂四钱(阴干),乌梅核中之白仁十个(细切),加白糖三钱。用水二杯,煎至一杯。一日数回分服,连服数日。(《江西中医药》(3):20~22,1953)

 

标签:
柿蒂柿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