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四种“曲”的炮制加工方法及功效

2018-03-12 16:58:36    来源:药信达

说起“曲”其实大家都并不陌生,做酒要酒曲,用药也要用一些“曲”。中药里就有四种曲:六神曲建曲红曲半夏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四种曲的炮制加工方法及功效吧。

1.六神曲

炮制加工方法:以面粉或麸皮与杏仁泥、赤小豆粉,以及鲜青蒿、鲜苍耳、鲜辣蓼自然汁,混合拌匀,干湿适宜,做成小块,放入筐内,覆以麻叶或楮叶,保温发酵一周,长出黄菌丝时取出,切成小块,晒干即成,生用或炒用,临床上一般使用炒六神曲。

中药四种“曲”的炮制加工方法及功效

功效主治:消食和胃。主治饮食积滞,脘腹胀满,食少纳呆。

2.建曲

炮制加工方法:为麦粉、麸皮、紫苏、荆芥、防风、厚朴、白术、木香、枳实、青皮等数十种药物发酵专制而成,主产于福建省泉州。性味苦微温。临床上常用炒建曲。

中药四种“曲”的炮制加工方法及功效

功效主治:消食化积功效与神曲相似,并能理气化湿,健脾和中,还善用治暑湿泄泻、呕吐不食。

3.半夏曲

炮制加工方法:

①取生半夏、法半夏各半,研成粉末。每斤用生姜8两洗净捣碎绞汁,同面粉4两,和温开水调成稀糊,倒入半夏粉内揉搓成团,发酵后,以木制模型压成小块,晾干。

②取漂过的半夏,研粉。每斤用面粉4两、生姜2两洗净打汁拌入面粉内,加些温开水调成糊浆,再与半夏粉充分拌和,压扁约三分厚,切为小块,晒至半干,放入锅内烘至黄色为度。均宜置干燥处,防霉。

中药四种“曲”的炮制加工方法及功效

《本草纲目》:“半夏研末,以姜汁、白矾汤和作饼,楮叶包置篮中,待生黄衣,晒干用,谓之半夏曲。”

成品为米黄色小方块,油亮光滑,质地酥脆,气味芳香浓郁。口含微甜化渣。曾销行于华北、上海、武汉、长沙、新疆、内蒙、浙江等省及港澳、南洋一带。

功效主治:性辛,甘温,有止咳化痰,平喘降逆,和胃止呕,消痞散结之功效,是治疗风寒咳嗽,喘息气急,湿疾冷饮,胸院满闷,久咳不愈,顽疾不化的良药,功效显著。

4.红曲

炮制加工方法:选择土壤为红色的地方,挖一深坑,在坑之上下周围铺以篾席,将粳米倒入其中,上压以重石,使其发酵,而变为红色。经3~4年后,米粒外皮呈紫红色,内心亦为红色,若内心有白点,表示尚未熟透,品质较差。

中药四种“曲”的炮制加工方法及功效

《本草纲目》:“红曲本草不载,法出近世,亦奇术也。其法用白粳米一石五斗,水淘浸一宿作饭,分作十五处,入曲母三斤,搓揉令匀。并作一处,以帛密覆,热即去帛摊开,觉温急堆起,又密覆,次日日中,又作三堆,过一时,分作五堆,再一时,合作一堆,又过一时,分作十五堆,稍温又作一堆,如此数次,第三日用大桶盛新汲水,以竹箩盛曲,作五、六分蘸湿完,又作一堆,如前法作一次,第四日如前,又蘸,若曲半沉半浮,再依前法作一次,又蘸,若尽浮则成矣,取出,日干收之。其米过心者,谓之生黄,入酒及酢醢中,鲜红可爱,未过心者不甚佳。入药以陈久者良。”

红曲是一种红色霉菌,中国古代人民很早就认识到它的食用价值。红曲用途极广,如古代未发明酱油专用酱色(焦糖)之前,红曲是红烧肉和其他红色食品的主要食用色素。红曲还是一种出色的食品工业原料。

如中国闽台两省利用红曲生产的红色米酒(红酒)在东南亚以及港澳台市场上知名度较高,颇受消费者欢迎,被公认为有舒筋活血强身功效。日本民族深受中华文化影响,他们也很喜欢红曲。如日本乡村在腌制猪肉时就加入量红曲,在红曲霉蛋白酚的作用下,腌猪肉肉质细嫩,外观呈深红色,令人胃口大开。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健脾消食。主饮食积滞、脘腹胀满、赤白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

 

标签:
中药炮制功效建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