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沿河县:林下种黄精 树上树下都挣钱

2021-04-01 09:31:09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8日,走进沿河自治县中界镇东流村,在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里,30余位务工村民正在进行黄精种植,从翻土、挖沟,到放黄精苗、培土,各项工序有条不紊。

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也是东流村的空心李基地。村内森林覆盖率较高,气候湿润,气温偏低,雨量充沛,十分适宜中药材黄精的生长。

于是,该村通过合作的方式在空心李基地套种黄精,2至3年后就可以采收,每亩黄精预计收入数万元。林下套种既盘活了土地,又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土地增值、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黄精植株比较矮,在空心李基地套种,不会影响空心李生长和收成。同一块地发展起两份产业,当地老百姓除了有卖空心李的收入,参与黄精的种植和管护,还可以多获得一份收入。”参与东流村黄精套种的沿河慰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海军说。

据悉,东流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由东流村党支部负责流转土地,合作社负责资金、肥料以及组织和指导农户种植,所获得的利润中,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东流村的公益事业。农户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以通过在基地务工赚取工资收入。

截至目前,东流村共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黄精,从3月18日开始种植目前已完成50多亩,预计4月底完成全部工作。

“黄精的种植和管护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每年每亩仅季节性用工就需要投入劳动力30多个,仅此一项给群众带来的收入就是种植传统作物的好几倍。”田海军说。

在基地务工的东流村村民肖艳霞便受益于村里的林下套种产业。

“我今年55岁了,在基地里打零工,一个月最低都有1500元钱。相比于外出打工,在这里既能赚到钱,又离家近可以照顾家里。”肖艳霞说。

 

标签:
黄精黄精种植沿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