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杨均 让省级贫困村变“药材村”

2021-01-27 11:24: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月24日,笔者在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鼓楼村面积达1200亩的中药材产业示范园看到,虽已进入隆冬,但一种名为黄精的中药材依然一派翠绿,长势喜人。正在地头查看黄精长势的产业园负责人廖龙福不无喜悦地说:“我们这个高山省级贫困村,在短短三年时间一举成为声名远扬的‘药材村’,多亏了我们鼓楼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杨均的努力呀。”

今年50岁的杨均是纳溪区农业局的一名职工。2017年7月,受纳溪区委组织部派遣,来到平均海拔近700米的省级贫困村——龙车镇鼓楼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

到鼓楼村走马上任后,杨均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村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很快就和当地的干部村民打成一片。杨均知道,想要改变鼓楼村目前的状况还是需要找出真正适合鼓楼村发展的产业,借助于产业扶贫改变这里的面貌。鼓楼村的农业结构单一,而且土地资源也比较有限,如果种植传统的农作物的话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益低,但是如果种植草药的话效益要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更加理想。“之所以想到种中药材,是因为鼓楼村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达80%,而且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具备种植药材的优越地理条件。”杨均说。

第一书记杨均 让省级贫困村变“药材村”

杨均(左)在查看黄精长势

于是,杨均在短短三年时间跑回上千万资金新修和加宽12.5公里水泥路改善鼓楼村民出行条件和农产品出山的同时,从2018年开始,他便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村民脱贫后持续增收的“后劲”产业来抓,从重庆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和林地1200亩,建成了纳溪区鼓楼村中药材示范产业园,引种黄精、白芨、连翘和金线莲四种药材。为了确保种植的中药材品质和群众增收,杨均与泸州和重庆的三家公司签约订单种植,三家公司还联合派遣了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组来到了鼓楼村,在指导业主和培训村民科学种植中药材知识和技术的同时,还帮助鼓楼村购进了优质降解膜、有机肥等种植中药材的物资。

针对黄精、连翘、白芨都是三年生中药材才能获得丰产的习性,为了实现以短养长,让产业园和村民种植的药材年年都有收益,杨均还引导产业园业主和部分村民种植只需半年时间且药用价值极高的金线莲。由于金线莲种植成本高,杨均还积极协调银行贷款扶持。目前,鼓楼村中药材产业园每年种植金线莲都在100余亩,实现收入达500余万元。

杨均的努力将在今年迎来收获,包括白芨、黄精和连翘。目前,经过三家药业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监测,目前鼓楼村的白芨、黄精和连翘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并属于三种中药材当中的优质产品。

随着鼓楼村的中药材种植产业越发红火,也有更多的农户利用竹子林地纷纷加入到中药材种植的行列当中,更有5个在外打工已经超过10年的的村民毅然返乡种起了中药材,面积均在50亩以上。“以前地里种的都是小麦、玉米,全靠老天爷吃饭,有时候天旱了收成不好还要赔钱,这一年就算是白干了。现在在杨均书记的帮扶和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下,大家都积极种植中药材,村里闲散土地有效利用了,早已摘掉贫困帽子的脱贫户腰包也鼓起来了。”龙车镇党委负责人谈及鼓楼村越来越红火的中药材产业,言语间充满着肯定和喜悦。

“今年,我们还将通过间伐竹林地,套种黄精,目前规划面积达1800亩,届时全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3000亩,争取成为纳溪区和泸州市最大的‘药材村’,让中药材真正成为鼓楼村村民脱贫摘帽后致富奔康的富民大产业!”杨均自信满满地表示。

 

标签:
黄精药材种植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