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叶县任店镇:“黄金瓜”带来真黄金

2021-02-03 11:49:34    来源:央广网

赵汉诚是叶县任店镇任一村村委会主任,扎根乡村基层多年的村官,深知依靠种植传统农作物、靠天吃饭很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只有发展特色种植,把每亩地的收益提上去,老百姓才能真的富起来。”赵汉诚说。为了带领乡亲走出致富路,赵汉诚多次外出考察,了解到中国瓜蒌之乡——安徽省潜山县种植了15万亩瓜蒌,收益非常高,这让赵汉成很高兴。

2015年,赵汉诚在村内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瓜蒌,“往后瓜蒌长势更猛,一亩20株,每株可结20多个瓜,市场价每公斤6元左右,每五年收一次瓜蒌根,综合算下来,一亩地每年可收入7000元。”赵汉诚说。

“瓜蒌是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它的果实、果皮、果仁、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销路不愁。种植瓜蒌每亩年收入3000元至7000元,收成好一两年就能回本,收成不好的最多三年回本。蒌子内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加工出来的瓜蒌子供不应求,市场前景非常好。”赵汉诚向记者介绍。

第一年尝到甜头后,第二年赵汉诚将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00亩,现如今已经扩大到了600亩,成为平顶山市规模最大的瓜蒌种植基地,并且与南方的炒货厂建立长期合作,销路不用愁,年纯收益可达到200多万元。

从瓜蒌入手,任店镇赵汉诚成功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富起来的赵汉诚没有忘了正在奔富路上的乡亲们。他大力支持周边群众种植瓜蒌,对于贫困户,前期投资全部由公司承担,并且免费提供技术,产出的瓜蒌子全部回收,并且确保贫困户每亩收入不低于1500元。

据了解,在任店、夏李、常村、保安、叶邑等乡镇累计发展瓜蒌种植1000余亩。其中,带动20多户贫困户种植200多亩,解决本村及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50多人,有力推动了叶县“乡村振兴”发展。

目前,任一村已经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性质的公司,村民可以以土地、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汉诚公司计划建立冷库,购买烘干设备,延长生产线,吸纳更多农户在家门口赚钱,让村民们都走上脱贫致富路。

 

标签:
瓜蒌脱贫致富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