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拔1800多米的山顶有了4G网 巴东农民“云端”卖药材买了新车

2021-02-03 09:48:3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海拔1800多米的山顶有了4G网 巴东农民“云端”卖药材买了新车

雷延安和妻子在地里挖药材

四县交界,山高林密,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鄢家墩村曾经路难行、水不通、网不畅,是深度贫困之地。46岁的雷延安是鄢家墩村8组村民,家在海拔1800多米的山顶,人烟稀少,以前经常拿着手机翻几个山头找信号打电话。

在扶贫尖刀班的帮助下,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山巅建起了通信基站,4G信号可以满格。如今,雷延安坐在家里,轻点手机就把地里的中药材卖到各地,一年下来收入七八万元。

1月31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雷延安修缮一新的房子里,感受大山农民脱贫后的生活和希望。

站在地里就把药材卖了

“我是五峰的刘老板啊,你家里有烘干的独活吗?”

“我有500公斤,您能出什么价?”

“14元1公斤,我来您家拉货,行不?顺便问下,您家的信号怎么样?”

“信号好,我屋后建的有4G基站,我站地里都能打电话。”

记者见到雷延安时,五峰一刘姓客商正同他联系中药材独活的收购事宜。谈完了生意,他笑着点了点手机说:“现在可方便了,手机和微信能随时卖药材呢。”他家所处的山头适合种植中药材,这几年他瞅准市场,种植独活供不应求。坐在高山上的屋里都能联系业务,去年他家卖了几千斤独活,加上烟叶,收入七八万元。

而在2年多前,这可是无法想象的事。

“那边是五峰,另一头是建始、鹤峰,我这是四县交界之地。”雷延安说,几年前,他要同外界联系,必须拿着手机跑到几里外,翻几个山头找信号,大部分还是五峰的网络。遇到下雨天或雾大时,通话断断续续,不知误了多少事。

骡马运材料山巅建基站

受困于恶劣环境,产业迟迟无法发展,前几年雷延安情绪不好,有时很倔。就连扶贫尖刀班登门,也被他拒绝过。

2016年,中石化恩施石油分公司选派3人作为扶贫尖刀班成员进驻鄢家墩村,第一次入户走访就吃了个闭门羮。尖刀班班长熊自忠请雷延安在入户走访表上签字,倔强的他就是不签,“啥时候信号好了,再签。”

雷延安的气话,熊自忠一直记在心里。回来后,他连夜将走访情况向乡里汇报,通过县乡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多方协调运营商,终于同意在村里建一个基站。选址时,熊自忠和技术员跑遍了鄢家墩村8组的各个山头,最后还是雷延安带路找到最佳位置,海拔1860米的最高点上。

施工的困难更大,没有水泥路,很多设备器材只能用骡马驮运上山。雷延安主动帮着搬运物料、牵电线,大冬天冒雪赶进度。2018年底,4G基站终于开通了,实现了那一片山头通信网络全覆盖。

“那天我拿着手机到处走,发现信号都是满格,通话清晰上网流畅,心里特别兴奋。”雷延安说,他要尽快让买药材的客户都知道。

修房买新车还要奔小康

雷延安的妻子颜学翠说,不光是信号差,以前的路也难走,出门靠走,卖货靠背,天气好才可以用板车拉。从她家到最近的公路有3公里,前几年往家里背肥料和从家里往公路上运药材,丈夫的背都压弯了,把公路修到家门口是一家人的梦想。

驻村尖刀班多方争取资金,在全组循环贯通了几条产业路,到2019年,水泥路修通了。雷延安做梦也没想到,道路真的修到了他的家门口,去年他买了辆小货车专门跑运输销售肥料、农药和药材,“干啥都方便。”

雷延安住的木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有的地方木头都腐烂了,遇到下雨就摆满接雨的木盆,遇到刮风房子就摇摇晃晃。尖刀班按照政策,给他争取到了国家补贴。如今,修缮一新的房子更换了新瓦片,门窗都刷了新油漆,太阳能路灯每晚亮起,连晚上回家的路都是亮堂的。

自从手机网络畅通,雷延安每次见到熊自忠都会主动打招呼,“您再来入户,随时我都签字。现在摘掉了贫困帽子,我还要致富奔小康。”

 

标签:
独活药材种植巴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