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混乱的流通标准 是否对您造成困扰?

2015-03-09 00:00:0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月22日至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检查组分别对河南禹州、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湖南廉桥、四川荷花池等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飞行检查。检查发现以上中药材专业市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以次充好、染色增重、掺杂使假、违法加工、非法经营等问题。

针对柴胡有以下报道:

市场中所谓的柴胡不仅价格相差悬殊,形状也各不相同。国家药品标准规定,柴胡的药用部分是地下根部,地上的非药用部分禁止作为柴胡入药,但市场上的柴胡,大多是根杆掺杂售卖,甚至部分商贩直接售卖毫无药用价值的柴胡杆,相比约40元/公斤的柴胡,柴胡杆只需13元/公斤。在某市场十几家店铺中,几乎找不到一家卖真正药用柴胡的店铺,抽检的20家样品中,合格率为零。

如此混乱的流通标准让人堪忧!!!

中药品质判断,过度依赖经验

中药材是中药的原材料,但,长期以来,国家并未将中药材做为药品监管,而是作为农产品管理。且广大药材经营者也已习惯如此归类,因此对于中药材的品质判定也没有规范、全面的依据,大多依据经验自创一套独特判断方式。例如检验药材水份,有人通过牙咬以牙印的深浅来判断、有人通过咀嚼来判断、还有人以敲击药材所听到的声音来判断。

于外行人而言,这些奇葩的判断方式也许会让人膜拜,但有没有人能确定它的准确度能达到多少?50%?30%?15%?甚至可能更低。

药典只定理化,外观定义模糊

药典是中国保证药品质量的法典,但它只定义基本的理化标准,对外观的定义非常模糊。

中药材理化标准,是指将中药材的水份、灰份及含量等用数据表示。众多药材经营者虽知道指标数值,但经营过程中仍然依据经验估算,而实际与估算往往存在大误差。

中药材种植范围广泛、规格等级繁多,不同地域,不同使用习惯,同一规格的等级划分也不同,如某地区的常用一等品药材在另一地区却只是二等品。对于中药材的缺陷与杂质等的规定及判断也各有不同,甚至有些药企并未认识到这种缺陷,反而认为是药材正常属性。

道地药材 万分难求

道地药材是在特定自然条件与特定生态环境内所产的药材,是优质纯正药材的专用名词。

受价格及销路的影响,一些道地产区也开始出现一些不道地现象,如红参掺糖增重、沉香喷油掺杂、独活冒充当归、土大黄冒充大黄、理枣仁冒充酸枣仁及提炼过的虫草等,可见,在市场销售导向下,因缺乏市场监管的道地药材市场,必然逐渐出现失衡。

康美中药网e药谷

e药谷作为康美药业推出的第三方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制定唯一货物流通标准,减少交易中凭借主观经验造成的摩擦,保证了双方利益。

e药谷推出了四种交易模式:现货即期交易,现货挂牌交易,竞买竞卖交易以及现货融资交易。对于即期交易,e药谷作为第三方平台,统一制定了交易标准,并使用第三方质检严格保证;对于挂牌交易以及竞买竞卖交易,药材标准由买方自己进行详细的描述,并使用第三方质检与自身质检的双重保证,从而有效把控交易中的中药材质量,保证所购药材的品、质、量,并使流通标准不再混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 讯

2015年2月,新春来临之际,康美中药网e药谷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挂牌成交包含生地黄(个)、茯苓、薏苡仁、续断条、车前子、贡菊、黄芪(瓜子片)、玫瑰花、龙眼肉(生晒)等99个品种,交易数量达到299.4吨,交易额达到9500万。

濒危动物药还能不能吃 中医药该沿着什么方向走

关注e药谷、财富在手中

咨询电话:0755-33603333

官方网站:www.km518.cn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