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藏珍贵藏药人工培育获突破

2014-06-13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近期,西藏自治区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取得了新成果——大花绿绒蒿人工种植研究首次获突破。

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实验研究基地,一朵蓝紫色的大花绿绒蒿正在盛开着。蓝紫色的花瓣在在一片绿绒蒿培养田中格外引人注目。仔细观察其他绿绒蒿,有不少也已是含苞待放了。在将近1亩的荫棚里,绿绒蒿生机勃勃地生长着。

谈起大花绿绒蒿的培育成果,工作人员扎西十分激动:“这是大花绿绒蒿第一次在西藏人工培育成功。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尝试种植绿绒蒿属,在基地里培育了8个不同品种的绿绒蒿。培育这朵花,我们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把它当做初生的宝宝一样的呵护。长期研究它的生长习性,摸索适宜其生长的环境。每天,工作人员都要多次观测环境湿度、温度等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它终于开花了!”

扎西同时表示,“虽然在人工种植上取得了初步性的成功,但还要用它的种子进行‘种质分析’和‘指纹图谱测试’等各种研究。只有人工培植的种子基因和野生绿绒蒿的种子基因吻合度达到99%以上,才能证明培育彻底成功。”扎西谨慎地说:“这朵盛开的绿绒蒿,会结出大约180颗种子。我们会将这些种子进行专门培植,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

据了解,大花绿绒蒿是绿绒蒿的一个亚种,是著名的观赏植物,以其花大、色泽艳丽、姿态优美而著称,是高山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花卉之一。大花绿绒蒿可入药,是很多藏医名贵处方药的原料,尤其是藏药“七十味珍珠丸”和“仁青常觉”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药材。绿绒蒿属目前濒临灭绝。

因此,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已经开始尝试人工种植绿绒蒿属,为以后大面积种植奠定基础。满足市场需要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