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葛根几种常见的炮制方法

2015-07-09 00:00:00    来源:网络在转载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干燥根。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

二、切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

三、炮炙

1.煨制

(1)麸煨

①取麦麸置锅内,用文火加热,投入葛根片,适当翻动,至葛根片呈焦黄色,取出筛去麦麸,放凉。每葛根片100kg,用麦麸30kg.。

②取葛根片,用麸炒法,炒至黄色为度.。

葛根几种常见的炮制方法

(2)滑石粉煨 取滑五粉,置锅内加热,倒入净葛根片,文火微炒至表面呈黄色,取出,筛净滑石粉.。

(3)纸煨 取葛根块,用纸裹煨法煨至纸呈焦黑色为度.。

(4)米汤煨 取葛根片用米汤拌浸,以吸润为度;连药和米汤一同入锅内炒干,至色转深黄褐色,即称煨葛根。每葛根16kg,用米汤6kg.。

2.炒制

取净葛根片或块,用文火炒至表面呈黄色,稍带焦斑,取出,筛去灰屑,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葛根中药材葛根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