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桃仁的炮制工艺

2016-09-27 16:30:57    来源:网络转载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Prunus persica(L.)Batsch或山桃Prunus davidiana(Carr.) Franch.的干燥成熟种子。果实成熟后收集果核,除去果肉及果壳,取出种子,晒干。

桃仁的炮制工艺

【炮制方法】

桃仁: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的硬壳,筛去灰屑。用时捣碎。

【饮片性状】

        桃仁呈扁长卵形,长1.2~1.8cm,宽0.8~1.2cm,厚0.2~0.4cm;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密布颗粒状突起;一端尖,中部膨大,另一端钝圆稍偏斜,边缘较薄;尖端一侧有短线形种脐,圆端有颜色略深不甚明显的合点,自合点处散出多数纵向维管束;种皮薄,子叶2,类白色,富油性;气微,味微苦。山桃仁呈类卵圆形,较小而肥厚,长约0.9cm,宽约0.7cm,厚约0.5cm。燀桃仁无种皮,乳白色。炒桃仁无种皮,表面黄色,略具焦斑,微有香气。

【质量标准】

        桃仁、燀桃仁、炒桃仁酸值不得过10.0,羰基值不得过11.0,每1000g含黄曲霉素B1不得过5μg,含黄曲霉素G2、黄曲霉素G1、黄曲霉素B2和黄曲霉素B1的总量不得过10μg。含苦杏仁苷桃仁不得少于2.0%、燀山桃仁不得少于1.5%、炒山桃仁不得少于1.60%。

【炮制目的】

        桃仁味苦、甘,性平。归心经、肝经、大肠经。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的功能。生品以活血祛瘀力强,用于血瘀经闭,瘕瘕积聚,产后瘀滞腹痛,跌打损伤,内痈等,燀后易去皮,除去非药用部分,有效物质易于煎出,其功用与生品基本一致。

【临床应用】

1、生用(包括燀制品)

(1)月经不调、闭经:常与当归、川芎、赤芍、红花等同用,具有活血调经的功效。用于瘀血阻滞所致的妇女经闭不行,或经行不畅,量少或经期延长,色紫黯,有块,伴小腹疼痛拒按等,如桃红四物汤(《金鉴》)。

(2)癥瘕积聚:常与桂枝、牡丹皮、芍药等同用,能活血化瘀,缓消癥积,用于妇女小腹宿有癥块,按之痛,腹挛急,或妇女闭经,如桂枝茯苓丸(《金匮》);若血瘀日久,积结成癥,证见妇人胞中积块坚硬,固定不移,疼痛拒按,面色晦黯,舌有瘀点,可再加丹参、乳香、没药、牡蛎等。

(3)产后瘀滞腹痛:常与当归、川芎、炮姜等同用,能活血化瘀,温经止痛,用于产后血虚受寒,致恶露不下或恶露量少,涩滞不畅,色紫黯,有块,小腹冷痛拒按,块下痛减,舌质黯或有瘀斑等,如生化汤(《傅青主》)。

(4)损伤疼痛:常与红花、当归、柴胡、穿山甲(炮)等配伍,治跌打损伤,瘀血留于胁下,痛不可忍,有活血祛瘀,疏肝通络的功效,如复元活血汤(《医学发明》)。

(5)肺痈:常与冬瓜子薏苡仁、苇茎等同用,能清肺化痰,逐瘀排脓,用于肺痈,咳吐腥臭黄痰、脓血,胸中隐痛,如苇茎汤(《千金》)。若早期未成脓者可加金银花、鱼腥草等增强清热解毒之力;咳吐浊痰多者,可再加葶苈子等;脓已成者,可加浙贝母、桔梗、甘草。

(6)肠痈:常与大黄、牡丹皮、冬瓜仁等同用,有泻热破瘀,散结消肿作用,可用于肠痈初起,右少腹疼痛拒按,或少腹有痞块,如大黄牡丹皮汤(《金匮》)。

标签:
桃仁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